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农林委员会听取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施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07-04-27 09:58

  4月23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斌带领市人大农林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深入阿城区和宾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和阿城区、宾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实地了解了种子站、所经营情况,与部分经营者、农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市农委、阿城区、宾县的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农林委员会认为,我市高度重视《种子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以广泛宣传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增效,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依法治种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种子选购、使用、真假识别常识,发布种子供求信息、法律法规、品种简介等相关内容。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不断加大宣传普及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印发《种子法》宣传单10万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万份,举办培训班280期,培训人员5万余人。二是强化市场监管,确保用种安全。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在实际监管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四检查”、“三把关”、“二发挥”、“一规范”。2006年全市共查处违法经营种子案件157件,没收假劣种子1万多公斤,有力地打击了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深化经营体制改革,服务农业生产成效显著。按照国家要求,大力推进种子管理与经营分开,积极开展种子企业改革改制,发展多元化经营,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通过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选育出东农、龙单等玉米品种30余个,水稻系列品种13个,大豆品种22个。同时认真组织抓好品种的试验、示范和主导品种的推荐工作,大力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2006年,我市良种在粮食增产中贡献率达30%以上,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比国家规定的高4个百分点,优良品种覆盖率达80%以上。

  农林委员会指出,虽然我市在贯彻实施《种子法》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区、县(市)种子经营体制改革没有完全到位,管理和生产经营权混淆不分;二是种子质量检验体系和执法手段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种子经营市场应进一步规范。

  农林委员会建议,要强化依法兴种、依法治种意识,继续加大《种子法》宣传力度,注重增强宣传实效性。进一步理顺种子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种业体制改革。强化执法,大力加强种子市场管理,严厉查处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要加大投入,健全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提高检测水平,从源头把好种子质量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斌在阿城、宾县及调研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反复强调,种子安全是根本,它涉及到农村的千家万户和国家粮食生产的安全。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对贯彻实施好《种子法》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严格依法办事,深化种业经营体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组建集选育、科研、生产、经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种子集团,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优良品种,促进我市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市人大农林委员会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