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促进公证事业发展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08-08-11 10:00

  为提高我市公证法律服务水平,推进社会诚信建设,预防和减少纠纷,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法制环境。按照《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日前,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忠信的带领下,王洪斌、曲磊副主任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内司委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了我市贯彻实施《公证法》情况。

  首先视察了黎明监狱执行刑罚的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了监区、服刑人员食堂、母婴候见室、心理治疗室等场所,石忠信主任详细询问了的监狱管理、劳动改造、居住条件、伙食标准、医疗等情况,对监狱保障服刑人员人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尔后,视察了哈尔滨市公证处和第二公证处,石忠信主任和王洪斌、曲磊副主任分别向前来办理公证的群众了解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的服务情况,对公证处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石忠信主任一行到市司法局观看了我市公证工作成果展和电视专题片《发展中的哈尔滨公证》,听取了市司法局代表市政府所做的我市贯彻实施公证法的工作汇报。

  视察后,石忠信主任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认为市司法局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主要任务,把握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依法治市方略,不断实现职能再强化、业务再创新、实力再增强、地位再提升,推进了各项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公证管理部门和公证机构在贯彻实施公证法过程中,工作基础坚实、执业人员精干、保障作用有力,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法律服务力量。二是希望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机构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于民生问题的改善,提高公证质量,更好地发挥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公证法律作用。三是指出贯彻实施公证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以这次检查公证法贯彻实施情况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对公证执业区域、公证员的准入、过错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调研,积极提出完善立法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公证法的要求,结合我市具体实际,积极稳妥地做好现有公证机构的调整工作,不断加强业务建设,为构建和谐哈尔滨做出积极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