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沿革(一)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0-03-04 09:01

  哈尔滨市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1946年4月28日,东北民主联军进驻,哈尔滨市解放。1946年7月16日,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第一次全体参议员大会在市政府礼堂举行。7月21日闭幕。它是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民主政治的政权组织形式。

  出席大会的参议员60名,候补参议员15名,以及各界来宾、社会知名人士200余人。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政治委员彭真莅临大会。大会推举宋庆龄、冯玉祥、张学良、张澜、李杜、郭沫若、黄炎培、林彪、彭真、林枫、吕正操、高崇民、陈先舟、冯仲云、张学思等15人为名誉主席。推举杨维、李国钧、谢雨琴、杜光预、何治安、钟子云、孔焕书、郭福久、崔光棣等9人组成大会主席团。唐景阳为大会秘书长。大会选出杨维、唐景阳、杜光预、马英林、何治安、郭霁云、徐信之、沈海清、孟毅民等9人为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

  在开幕式上,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兼卫戍司令部政委钟子云就中国共产党目前执行的各项政策问题讲了话。松江省政府主席冯仲云就哈尔滨市面临的国民党全面发动内战,占据沈阳、长春继续向北进犯的战争形势,提出了哈尔滨市应成为抵抗好战分子进攻,保卫和平的堡垒以及尽快恢复发展生产的希望和要求。

  7月17日,市长刘成栋在大会上作了建政以来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方针政策的报告,哈尔滨市卫戌司令部司令李天佑作了卫戌工作报告。7月21日,会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选举。选出杜光预、李国钧、张观、崔光棣、孔焕书为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驻会参议员,孙世琨、赵光甫为候补驻会参议员。杜光预为议长,张观、李国钧为副议长。选举刘成栋、唐景阳、周维斌、何治安、张柏岩、邓恩成、罗明哲、郭福久、马英林为市政府行政委员,于赞海等2人为候补行政委员。选举刘成栋为市长。大会还通过了《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成立宣言》。在闭幕式上,议长杜光预发表了“反对任何国内反动势力的压迫不作奴隶要永作主人”为主题的演说。冯仲云、钟子云讲了话。会议还通过了向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

  1946年8月3日,临时参议会与各业人民团体协商,推选张观、赵庆禄、温梦樵、范国才、徐信之、郭霁云、秦远业组成哈尔滨市代表团,出席8月7日——15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的东北各省市代表联席会议。

  1947年5月22日,临时参议会第二次全体参议员大会在市政府礼堂召开,5月24日闭幕。正式参议员报到59名,出席51名;候补参议员14名,出席12名。市辖10个区的区长和市妇联、教联、文化、工商等12个群众团体代表以及各界来宾100余人列席会议。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大学校长车向忱、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徐寿轩、总政周副主任、市卫戌司令部政委钟子云等莅临大会,并讲了话。

  会上,市长刘栋作了市政府一年来施政工作报告,议长李国钧报告了一年来临时参议会的工作。会议期间,议员们讨论了施政工作报告和参议会报告,审查并通过了本年度市政工作实施纲要和市政府上年度财政决算及本年度财政预算草案;通过了《街政权组织暂行条例》、《营业税暂行条例》、《内地货物税暂行条例》、《市民卫生暂行条例》、《妨害交通暂行罚法》5项法规和彻底改造街政权、修铺市街道路、加强防疫工作等39件提案。

  临时参议会从成立至1949年9月17日完成历史任务止,历时3年零二个月,共召开了两次参议会全体会议。按照《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组织条例》规定,选举了市长和市政府行政委员会委员;议决了《哈尔滨市施政纲领》和实施的各项条例;讨论通过了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