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1-07-28 22:24

7月27日,哈尔滨市和区、县(市)及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正式开班,这标志着我市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副主任王铁强主持开班式。

县(市)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进行,人大代表的选举在2011年10月15日前完成。各区的选举日确定在2011年10月15日,各县(市)的选举日可依法自行确定。在这次市和区、县(市)及乡(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我市将产生三级人大代表16000多名(市级637名、区级4136名、乡级11501名)。

选举在做好选民登记、投票等基础工作的同时,还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采取各种措施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为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将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将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比上一届有所降低。

王颖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做好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实施我市新的发展战略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原则,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主动、步调一致做好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落到实处;严格依法办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沿着法制轨道顺利进行。

王颖主任强调,新选举法修改后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好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关、选民登记关、代表素质关、纪律和稳定关等每一道关口,真正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一定履职能力的人选推荐为代表候选人,进而优化代表结构。王颖要求各级人大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强力推进,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学习研究与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到位,组织领导换届选举工作到位,宣传发动选民积极参与到位,与各项工作结合到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哈尔滨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开班式后,省人大人事委选举处负责人为我市和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选举法辅导讲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