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颖主任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 巩喜国        时间: 2013-04-16 10:05

临近年终岁尾,这次常委会会议日程紧凑、任务饱满、高效务实。大家一口气审议了三个法规案(其中包括一个一审两个二审)、两个执法检查报告和两个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一个决定。会议期间还专门安排一个上午的时间,就食品安全工作举行了本届常委会的第二次专题询问。任务量不小。至此,对照2012年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计划安排,除因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旅游法》,为与其保持一致政府延迟提报《哈尔滨旅游条例》以外,全年的立法、监督、调研等各项任务目标都已基本完成。可以说,今年常委会工作开局良好,紧紧围绕"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创和谐解民忧"的工作基调,做了大量高质量的工作。由于为省里换届作准备,今年的人代会要提前,现在与市委沟通的时间是1月7号报到,8号、9号、10号开三天。人代会召开前,必须加开一次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在加开的常委会上进行全面总结。在这里衷心感谢大家近一年来的辛苦努力。

这次常委会议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法规件的审议更有质量。这次上常委会审议的三部法规,都与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大家审议发言也都很积极踊跃,名副其实地起到了为人民代言的作用。所提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委员会都要认真吸取和适当修改。三部法规都将继续履行法定程序。二是监督更富成效。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常规、有效的监督手段。这次常委会审议了关于《城乡规划法》、《食品安全法》的两个执法检查报告。对《禁毒法》、"迷人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两个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特别是结合执法检查,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前,林铎书记对询问方案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我们"依法进行",为我们做好专题询问工作指明了方向。常委会面向人大代表、面向社会,甚至面向投诉群众广泛征询问题和意见,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进行跟踪检查、明查暗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结合对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以对常委会议题的审议方式进行,直接在常委会会议室召开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开创性地采取了"边听、边问、边答、边议、边测"的"五边"形式,并实现了现场微博互动、部分人大代表和公民旁听。这次询问中,听、问、答、议有机结合,既澄清了一些管理上模糊的问题,又明晰了一些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为下步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最终对问题回答满意度进行测评,彰显出人大监督手段的创新和监督实效、监督刚性的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专题询问的经验和不足,继续探索、改进和完善专题询问的程序、方式和内容,逐步推进专题询问沿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发展,把专题询问打造为"庄严之问"和"务实之问",使"人大之问"更加富有成效。

议程就总结到这里。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已经闭幕。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审查、批准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大的成功召开,说明我们党的理论体系更加成熟、方向道路更加明确、新老交替的干部制度进一步深化,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82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进一步走向了成熟。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人大工作而言,这次党代会一个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科学界定了人大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地位,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人大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人大自身建设的主要任务。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讲人大工作份量最重、思路最清的一次,为人大工作的更好开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0日至21日,省委专门召开了十一届二次全会。吉炳轩书记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龙江发展实践,提出了加快推进富强文明大美幸福龙江建设的六项任务。11月23日,市委召开了十三届三次全会,林铎书记深刻阐述了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七项工作任务。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并将其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当中。

一要认真学习把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既高度概括了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又展望了美好的未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把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内容作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对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法律水平和知识水平,努力使自身素质和能力适应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二要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政治体制改革单独列出,作为报告一个重要部分阐述,足见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及共识。就报告要点来看,所提政治体制改革的主线,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改善制度运行的效率,所列举需要加快改革的具体领域,涵盖了几乎所有主要领域。特别是在阐述"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以下重要任务"时,首要的一条就提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并在论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时,不惜笔墨地提出"三个加强"、"一个提高、一个降低",甚至微观到"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等等。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既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我们人大事业、人大工作赋予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作为舞台。对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紧密联系我市人大工作实际,找准人大工作和全市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提高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以及代表工作水平,保障和促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不断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对立法工作的主导和组织协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我市立法质量,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着力做好执法监督、司法监督、经济监督、财政监督等重点监督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和服务水平,督促"一府两院"办理好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三要进一步抓紧时间,做好今年收尾总结和明年人代会的筹备工作。到年底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月管两年"的关键时点上,希望大家振作起来、紧张起来,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的计划安排,认真梳理和总结今年工作,精心研究和谋划明年工作,做好今年工作收尾和明年工作衔接。现在,人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拉开序幕,进入倒计时。扣除元旦、冰雪节等节假日,我们的筹备时间和任务是比较紧张的,希望各位组成人员提早作好思想、资料、调研和工作准备,好中求好、细中求细地履行好各项职责,把这次人代会开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大会,在全市营造民主法制、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动员和鼓舞全市人民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我市加快实施新战略、奋力实现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阖家欢乐!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