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德江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3-04-24 14:5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审议旅游法草案、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等

  张德江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4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154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飞作的关于旅游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草案三审稿,从进一步加强旅游者权益保护、严格控制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加大治理“零负团费”力度、进一步规范导游和领队的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完善促进旅游业发展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向会议作了关于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明确特种设备的范围、监督管理职责、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等作了说明。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1993年制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适时修改这部法律。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作了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草案从充实细化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强化经营者的义务与责任、规范网络购物、进一步明确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等方面作了修改。

  建设生态补偿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制度保障。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向会议作了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徐绍史说,国家将切实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进一步明确受益者和保护者的权责,积极开展多元化补偿方式探索和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加快出台生态补偿政策法规,提升全社会生态补偿意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向会议作了关于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信春鹰说,经过这次集中清理,基本解决了现行司法解释和具有司法解释性质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相互之间不协调以及形式不规范的问题,清理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审议了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的议案,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