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德江: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3-06-03 14:55

  张德江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月30日至6月1日先后到广东珠海、广州、深圳等地,就加强立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主要任务,使立法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引领新发展。

  张德江来到东江环保公司、福田交通枢纽公交加电站,详细了解情况后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健全和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立法十分紧迫,必须贯彻落实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在广日集团电梯生产车间,张德江对公司负责人说,特种设备安全关乎人的生命,产品质量关乎企业的生命。他强调,必须严把质量关,规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护和监管,建立设备的身份管理制度、质量责任追溯制度、产品报废制度,强化设备安全跟踪。

  在禾信分析仪器、京信通信、华星光电技术公司和三诺集团,张德江关切地询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他说,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他还勉励企业青年员工学有所用、业有所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张德江听取了珠海横琴新区和深圳前海合作区规划和建设情况后,希望广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深化改革开放,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推进粤港澳务实合作,维护港澳繁荣稳定,促进广东科学发展。

  调研期间,张德江主持召开加强立法工作座谈会。他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要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协调利益关系,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

  张德江强调,提高立法质量,一要加强调查研究,抓住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夯实立法工作基础;二要加强科学立法,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坚持科学的方法机制,坚持科学的评价标准;三要加强民主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使法律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四要完善立法评估,加强对各方面意见的综合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发挥立法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积极作用;五要加强法律宣传,扩大立法影响和效果,有力推动法律实施。张德江说,地方性法规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他还察看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运行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一同调研。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