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常委会专题询问“三沟”治理,回答满不满意当场投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3-08-28 09:34

  随着“三沟”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工作接近尾声,如何做好“三沟” 环境日常管理工作,成为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昨天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常委会委员直击百姓关注七大焦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作答。整个询问过程有说明、有交流,问题直接、尖锐,回答具体、诚恳,对我市城市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尽显其中。

  昔日臭水沟

  变生态“公园”

  【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曹文斌、王亚平

  经过历时3年的综合治理,昔日的臭水沟将变成什么样?为周边百姓解决了哪些问题?

  【应询】

  市规划局局长 王宏新

  按照“三沟”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通过打造城市景观系统、道路交通系统、绿化环境系统、沿岸土地利用与开发系统和水岸工程系统,将使治理后的“三沟”成为具有北方寒地生态特色,集生态防护、休闲旅游、文化展示、环境恢复功能于一体的河流绿道系统,把湖泊、湿地、公园及其他开放空间、广场、公共区域、居住区等连接起来,打造清水长流、树绿花香、设施齐全、道路畅通,适宜人们交流、休闲、活动,景观优美的生态型开放式公共场所。

  市建委副主任 郭立杰

  三年来,“三沟”综合治理指挥部全力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景观绿化、沿岸路桥及管理服务设施建设工作,重点解决黑臭水体直排污染、河道行洪排涝功能欠缺、沿岸交通出行不便、周边生态环境恶化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并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自然驳岸为主的生态河道42公里,沿河种植地方乔木38万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辟建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广场休闲区42处,建成滨河道路60公里,新建改造桥梁30座。

  布“天罗地网”

  监控企业排污

  【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吴坚、刘世勋

  三分建七分管。“三沟”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如何?能否巩固环境综合治理成果?

  【应询】

  市建委副主任 郭立杰

  目前我市已成立了专门的设施维护管理公司,配备大型洗扫车4台、中型洗扫车1台、小型电动洗扫车24台、洒水车3台、清雪车5台等专业维护机械设备,聘用大量人员专项推进“三沟”建成区域绿化抚育、清扫保洁及设施管理维护工作。采用“伴随式保洁,庭院式管护”的物业化管理模式,对“三沟”沿岸公园、广场、道路实施“无盲区”清扫保洁,循环轮次开展树木修枝、除虫、涂白以及草坪修剪等绿化抚育工作,定期巡查、检修建成设施,巩固“三沟”综合治理成果。

  市环保局局长 张欲非

  市环保局全面调查摸清了沿线287家工业企业的排污状况,明确了监管责任,实行河(沟)段长责任制,采取例行查与不定查相结合、日查与夜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的日常监督。在哈药总厂、大豆高科、可口可乐等“三沟”沿线35家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建立水质定期采样和异常快速反应机制,在“三沟”设置了22处采样点,及时掌控水质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启动联合执法和倒查机制。为实现对小企业偷排行为的及时掌控,市环保局已完成“天罗地网”工程立项,将在“三沟”关键点位和具备条件的中小型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沟”沿线排污企业长效监管机制。

  朝阳水质净化厂

  11月底前通水

  【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李和

  按照“污水地下走,清水河中流”目标,“三沟”综合治理是否结束了40年内河污染城市、污水直排松花江的历史,对改善松花江水质能起到什么作用?

  【应询】

  市水务局副局长 关伟平

  “三沟”沿岸综合整治已经实现污水全线收集。沿岸污水厂日收集污水量达到46.4万吨,实现了全部纳管集中收集和处理。为解决“三沟”沿线四个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市已开始组织实施朝阳水质净化厂工程建设,预计项目今年11月底前通水调试。同时,还启动群力污水处理厂扩建(二期)工程建设,预计10月中旬完成招标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我市还组织编制了《哈尔滨市老城区雨污分流排水系统规划》,开展了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工作。

  新增的3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我市结束了“三沟”每天近60万吨污水直排松花江的历史。我市松花江流域水质状况逐步由2005年污染较重变为2008、2009年的轻度污染,2010年达到良好,2011-2012年跃升为优。从哈尔滨江段Ⅲ类水质断面比例看,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哈尔滨江段主要监测指标年均值看,与2006年相比,2012年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6.2%,氨氮下降16.7%,五日生化需氧量下降7.6%。近两年,松花江哈尔滨段可以满足珍稀鱼类繁衍条件,一些珍稀鱼类已经再现松花江中。

  3年治理投入56亿元

  【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郭红瑛

  “三沟”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这项历时三年的大工程花了多少钱、这笔钱的使用是否得到有效监督?

  【应询】

  市财政局局长 司卓英

  为改善“三沟”环境,市财政局按照资金需求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56.1亿元,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有力支持了“三沟”治理项目建设。为保证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市财政局在“三沟”综合治理指挥部专门派驻了财务总监,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保证了项目资金统筹合理使用,实现了资金效益最大化。为确保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市财政局已做好后续管护的经费保障工作。目前,“三沟”年度维护经费约安排3500万元。同时,争取省级农村连片整治资金2000余万元,购置了清扫车辆、清淤设备、垃圾收集站等,为“三沟”清扫保洁提供了必要的设备和工具。对于尚处于建设期的“三沟”整治工程,随着工程陆续推进、竣工验收,全面实行建管交接。市财政局将按标准逐一对接各管护单位,全面做好维护经费核定和保障工作。

  信义沟下月清水入河

  【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邵继红

  “三沟”年内实现清水入河的目标能够实现吗?

  【应询】

  市水务局副局长 关伟平

  能够实现。目前马家沟、何家沟均已实现清水入河目标,信义沟清水水源管线工程业已完成,正在商谈管线连接供水事宜,预计今年9月底之前信义沟也将正式供水。届时,“三沟”将全部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清水入河的目标,每日总供水量15.8万吨。

  市建委副主任 郭立杰

  目前个别区段还存在淤泥没有完全清理干净问题,将结合河道区域特点及景观水源情况,采取随时清理与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淤工作。

  回答满不满意当场投票

  【评价】

  政府5个部门应询后,与会常委会委员当场对其回答内容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如下:

  部  门 投票总数 满意票数 基本满意票数 不满意票数

  市规划局  44 30 13 1

  市 建 委  46 32 9 5

  市环保局  43 26 12 5

  市财政局  46 36 9 1

  市水务局  44 16 17 11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