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常委会举办迎国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历史观民生观价值观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3-09-30 10:00

  为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迎国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历史观民生观价值观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维绪作专题讲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谢沛海主持讲座,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各区人大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王维绪副主任从坚持“三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牢记民生为本,树立扎实的民生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和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人大代表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的基本要求,以及新时期新形势赋予人大代表的责任。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近代中国革命实践的不断探索中产生和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最终确立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首先从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角度历史地看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还指出,民生观是人大代表应该具备的基本思想观点,“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倾听百姓的呼声,了解百姓的疾苦,掌握百姓的意愿,才能有的放矢地维护百姓的利益。他列举了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分析了“四风”的危害,提醒代表们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作好民意的代表。他强调,人大代表要清醒认识自身的职责,承担起人民赋予的使命,发挥自身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履职尽责。

  王维绪副主任的讲授,内容充实,高屋建瓴,旁征博引,事例生动。广大代表反响热烈,大家认为,讲座让代表们进一步坚定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增强了群众观念,强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同时,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讲座,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学真改,落实进一步密切联系代表、抓好代表培训承诺的决心,让大家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际成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