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于人行道变停车场不利交通应予整改的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4-01-12 10:57

内 容:近年来,由于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社会各领域仿佛都进入了快车道加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经济上的富足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购车族日益庞大,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持续加大城建力度,努力提高交通畅通能力,想方设法地不断为机动车出行提供资源和改善条件,比如拓宽道路、修建立交、优化管理、将人行道改成停车场等。然而这种“以车为本”的治理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被不可逆的汽车的日益增长量所抵消。汽车的保有量增加是政府无法限制和控制的。人行道变停车场从宏观的角度看,绝对是弊大于利的。1、人行道变停车场看似解决了停车场少,避免停到车行道上的问题,但实际上,有了这样人行道变停车场的方便宽松的政策,待购车族也加入了购车族,数量会以几何方式增加,人行道路是有限的,购车数量是无限的,是永远满足不了停车的需要的。2、人行道变停车场,把行人的通道挤占,行人无路可走,只能到行车道上去走,无形中影响了车行的速度,人车混杂是极不安全的交通行为,会增加交通事故。原来的交通状况是车行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各行其道,非常有序。而现如今是行人、自行车、机动车都挤在一条马路上,混乱程度、拥堵程度、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它不但没有解决交通的问题,反而制造了交通的混乱。3、人行道变停车场,影响了群众的出行,街边商家的经营,加大了有毒气体的排放,破坏了环境整体的和谐,是得不偿失的。因此,现如今如何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减少汽车的出行量,是我们亟待考虑和研究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1、仔细研究,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空中、地下空间,建设大型停车场。所有新建楼宇、商场、大型活动场所,都要规划建设停车场。停车场要设计合理,分层次,充分利用空间,并便于出入。2、增加用车成本,停车费用,进而鼓励“多人乘用一车”,增加空车通行的费用。越是主要街道、繁华场所通行、停车的费用越高。3、鼓励绿色出行,比如乘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步行等方式。改善行人、自行车出行道路环境,城市越发展,人行道、自行车专用道越应该完善。4、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合理规划、布局,方便群众出行。提高各类公交的覆盖面、舒适性、方便度。改善公交环境,转变管理方式,加大投入,并给予群众一定的优惠。比如刷公交卡乘车执行半价。现在我们是一元的公交,刷卡只优惠1毛钱,没什么力度。在北京、太原等城市,公交的优惠幅度是比较大的,达到50%,一元的公交,刷卡只要5毛,这样会大大刺激群众出行首选公交。这样双管齐下,一定会减少机动车的出行量,达到良性循环。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