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于城区绿化带调整和街景设置实行听证制度的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4-01-12 10:00

领衔代表:李忠全

内容:近年来,哈尔滨市区城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宽广的街道,整齐的楼房,日渐清新的空气和清洁的市容,让百姓觉得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这些都是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正确决策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然而,我们在日常生活和走访百姓的过程中,也经常感受或看到我市城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让人不解的现象。以部分中心街区绿化带建设为例,前一年刚刚种下的蓬勃绿地,下一年却推掉种上了树木,再下一年这些刚刚成活的树木,又被莫名其妙地拔掉换上了新的树苗;还有2011年春天木盆载上的松树摆到街道边上秋天就废掉了,等等。诸如此类的做法引起了一些市民的质疑。再比如,入冬以来,我市城区主要街道旁,都建起各种各样的冰灯冰景,这确实把冬季的哈尔滨妆点得更加美丽,同时也更加强化了哈尔滨冰雪旅游城市的主题概念,但是也有的市民提出“这样做是否太过浪费人力物力,是否必要?上述城市绿化带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街景设置引起市民非议的一个共同原因,是否存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公共决策机制不民主和公共行政行为信息不透明的原因呢?我国公共行政价值取向正处在从“政府本位”向“社会本位”转变阶段,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为此,建议在我市城区绿化带调整和街景设置等类似事关重大民生事项决策前实行听证制度。具体地,听证会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和召集,听证结果由市人大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