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代表:非营利性拼车应合法化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4-03-06 10:37

  哈尔滨市不同季节雾霾天气的构成比例在春、夏、秋季,呈现以汽车尾气污染为主混合型污染的特点,而在冬季,呈现煤烟型污染为主的特点。建议以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前提,根据各城市不同季节污染物情况制定弹性的治理规定。

  现有《大气污染防治法》分别对防治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废气、粉尘和恶臭污染进行了分章的防治规定。建议增加对雾霾天气源的解析规定,针对解析结果,对特定污染源进行细化规定。开展雾霾天气源的解析研究,能够对雾霾天气的成因、过程、趋势变化提供定量分析,为科学决策和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明确了大气污染源排放物,并通过分章专项的防治规定,细化防治措施,增强法律的操作性。

  建议将拼车合法化、规范化提到国家立法议程,应当放到我国落实节能减排宏观环境保护政策的高度上进行审视,建议通过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完善赔偿责任及保险制度等立法方式来实现。互助型、非营利性的拼车合法化,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基本政策方向,有助于切实减轻交通日益拥堵的城市病,还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节省出行成本。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