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噪音扰民不休 耳根清净难求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4-07-21 10:34

噪音扰民不休 耳根清净难求

  夏季的哈尔滨是一个音乐之都,悠扬的音乐声飘荡在城市上空。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汽车鸣笛、大排档叫卖、商业活动音响、建筑工地施工、广场舞的音乐都成为干扰城市居民生活的不和谐音符。记者从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入夏以来,该局仅商业类噪音投诉就达1768件。告别噪音,营造一个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成为很多市民的诉求。

深夜鸣笛社区住户夜不能寐

  深夜,一阵急促的车辆鸣笛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家住哈尔滨西典家园C区的杨女士从睡梦中被惊醒。她赶紧到阳台处向楼下张望,紧接着很多家的灯也都打开了。由于是不封闭小区,很多私家车主夜晚都将车停在小区楼下。这次看来,刺耳的笛声就是有车主夜里有事要出去,却被别的车堵在里面。声音大概持续了10分钟,没有人来挪车,杨女士的困意却早就没有了,又是一个失眠夜。这样的事情不只一次出现,小区里鸣笛让她感到很头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车辆噪音污染的投诉近来越发频繁。很多街道上都会有车辆的禁鸣标志,交管部门也会惩处乱鸣笛行为,但是小区里的车辆乱鸣笛面临着监管难、取证难的问题。一位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业主投诉车辆乱鸣笛,有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赶到,声音已经没有了。目前他们也只能是对车主进行宣传教育,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商业噪音休闲不能“讨人嫌”

  夏季烧烤大排档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然而很多人的休闲却影响到了他人的休息。近日,记者在赣水路与香城街交口附近走访看到,不到一公里的路上排列着十几家烧烤大排档。虽然临近凌晨,烧烤摊位仍人声鼎沸。世界杯期间,许多烧烤摊位还支起了大屏幕投影直播比赛。在一家名为“原新疆大串”的烧烤大排档内,记者刚刚坐定,即听见周围用筷子敲打餐盘的声音,随之叫喊声不绝于耳,原来是德国队攻入一球,大家正以此庆祝。半个钟头后,记者正困意十足,被一阵叫喊声惊醒。一位满面通红、微醉的球迷高高举起手中的酒瓶,“啪”地一声摔向地面。响声随后被庆祝声淹没,散落一地的玻璃碎片在路灯的照射下格外刺眼。家住建成家园22号门8楼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家住8楼,但是楼下的划拳声、叫喊声、庆祝声依然听得清清楚楚。张女士说,大排档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也许是世界杯的缘故,大家更喜欢狂欢着看球赛吃烧烤,但是希望他们能考虑一下其他人的感受。她现在就盼着下雨,因为雨天楼下相对会安静一点。

  位于哈西服装城附近的哈尔滨市图书馆,每到夏季就饱受噪音的干扰。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图书馆没有空调,夏天只能开窗通风。周末和休息日是图书馆读者最多的时候,但也是周围环境最为嘈杂的时候。周围都是商场,周末常有促销的活动和广告。马路对面就是啤酒广场,晚上也是人声鼎沸。读者经常反映噪音的问题,但是身处商圈,图书馆工作人员也感到无可奈何。

乐音成噪扰民不止两三天

  在香城街上,一台面包车停在夜市中间。车边摆放着一台一米见方的音响,播放着嘈杂的音乐,音响旁摆放着汽车玻璃水、车载光盘等汽车用品。距离面包车不到50米的“惠民超市”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开春后就有人一直在这里卖碟片和汽车用品,一卖就是一小天,有的时候甚至会卖到夜里九十点钟。他在超市里看电视都需要将电视声音调至平时的两倍,才能听得清。接听送货电话,更是需要“连听带猜”,扯着脖子对着电话喊。李先生说,歌曲虽好,可也不能贪听不是。

  不知从何时起,不论是在公园、广场还是在小区里都会有大妈们活力四射的舞蹈。这样的健身娱乐活动自然无可厚非,但其音乐影响到了小区居民的休息,也成了市民投诉的一个焦点。记者了解到,鸿朗花园小区、世纪花园小区、民生国际小区都曾有居民投诉广场舞扰民。很多市民表示,老年人有健身娱乐的权利,但是居民也有休息的权利,如何在两者之间达成共识成为其中的难点。很多市民表示,希望跳广场舞的老年人也能够切实为周围的居民考虑,将音量调小一些,不要干扰到孩子学习和家里老年人休息。

噪音治理 需多部门“合力”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噪音污染具有瞬时性、分散性、偶发性的特点,执法人员面临取证难的问题。近日,针对夏季市民对噪音投诉较多的现象,为保证市民安静正常的生活环境,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将对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以及在居民居住区内22时至次日6时,产生环境噪音,干扰他人生活的露天娱乐活动,在城市市区噪音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经多次警告拒不整改的,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扣押音响设备,并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的噪音污染市民需要向不同部门投诉。家庭使用电器、乐器或家庭娱乐活动音量过大,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装修产生噪声,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产生偶发强烈噪声活动,市民可以向公安部门反映。如果遇到商业活动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在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喇叭,在公共场所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在居民区内开办产生噪声、振动的露天经营性停车场、空车配货、加工场点,建筑施工噪声,露天烧烤食品产生油烟,市民则应该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投诉。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要从根源上解决噪音污染的问题,建设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多的还是需要广大市民的主动配合。加强对整治噪音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每位市民都能从自身做起,认识到噪音的危害,使防治噪音污染成为一项全民自觉行为,才会使哈尔滨之夏告别噪音,充满乐音。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