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01-22 11:51

  在21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并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强化宪法意识,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推进法治哈尔滨建设。

  立法 制定修订废止12部法

  【报告摘登】坚持落实立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形成人大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立法新格局

  【权威解读】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加快城市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制定修订废止12部地方性法规,加强对地方性法规条款的解读和宣传。围绕我市发展规划、太阳岛风景名胜区管理、气象灾害防御等开展立法调研,为组织法规起草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创新立法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哈尔滨市地方性法规立项、评估、清理的规定,为加强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监督 聚焦改革发展人民福祉

  【报告摘登】以促进改革发展、推进依法治市、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集中民智,对相关重大事项进行审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

  【权威解读】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市本级各政府部门预算全部在网上公开,监督政府各部门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提高预算透明度。全年开展两次专题询问,一次聚焦民生热点——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另一次将关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询问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扩大监督影响力。

  探索 建立代表奖励和退出机制

  【报告摘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合法权益,确保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权威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将研究制定《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完善代表奖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继续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和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协同办理系统,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征集工作力度,在法规案研究起草、审议修改,监督工作组织实施等过程中,认真研究采纳代表议案和建议,使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和回应代表关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