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义务教育法》专题法制讲座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07-10 11:17

  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邀请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吕艳辉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义务教育法》法制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副主任才殿国、顾福林、赵坤、黄玉生,秘书长谢沛海聆听讲座。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进行执法检查,并对义务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8月下旬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将对此项工作进行审议和询问。组织开展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

  吕艳辉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等,曾主持或参加过多个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涉及受教育权、教育法律纠纷、行政许可、地方立法等多个领域,先后受聘担任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咨询专家、省高法信访案件咨询专家,省工信委法律顾问等。讲座中,吕艳辉从法律制定背景、立法宗旨以及法律核心精神等方面详述了义务教育法的理论基础,同时紧密联系实际,结合此次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该法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五方面问题,为与会人员进一步准确把握《义务教育法》的主旨以及核心要求,促进《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