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法一例”助推延寿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09-10 10:41

  年初以来,延寿县积极响应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把“一法一例”执法检查作为适应新常态,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的重要举措,严格审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细致规划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前置许可减少了一半的事项,流程简化了,申报材料数量也减少了不少。”这是县公安局法制办工作人员在“一法一例”工作开展以后的切实感受。

  一法一例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今年4月28日,县人大召开“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动员和培训会后,县政府就如何做好各部门自检自查迎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县人大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监督功能,成立4个执法检查组,按照执法检查内容和时限,在学习和培训的基础上严格审查权力清单,细致规划各阶段工作,多次组织开展知识测试、问卷调查和专题询问,并对全县29个涉及行政审批的单位和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依据法律法规为县政府确立权力清单656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76项,统计从事行政许可审批的工作人员400余人,并及时上交县人大常委会。

  与此同时,县政府及各相关单位也纷纷开展了“一法一例”学习培训活动,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政务宣传栏、街头宣传台等方式广泛宣传“一法一例”执法检查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为贯彻落实“一法一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一法一例”执法检查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延寿县经济发展环境,建立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了政府行政理念和职能的转变,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推进了法治延寿建设,支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为延寿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