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中国人大网获评“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12-29 11:16

  2015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通报

  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五大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进。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 ”元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目标、两大问题、三大战略、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并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关于世界互联网发展阐述最为完整最为重要的讲话,也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上述讲话和思想的指引下,结合今年国务院连续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参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及中央网信办联合多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简称:促进网)联合太昊国际互联网评级、国衡智慧联盟、中国日报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等权威机构于今年5月启动了2015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智慧城市)推荐及互联网综合影响力评估,这是我们自2002年起连续14年以专业第三方权威机构名义开展的评估。本次评估以推动“互联网党务政务、大数据智慧政府”为主题,依据“分类指导、创新引领”的工作思路,针对各类政务平台的行业特点和属性进行分类测评,并首次从方法和流程上全面引入互联网评级创新思维,提升评估国际化水准。

  今年的评估充分依托我们连续14年开展政务平台推荐评估的成功经验,以建设公开、透明、智慧、服务、亲民、实用的政务平台为目标,结合各类平台实际运营状况,通过软件测评、在线申报、问卷调查、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六大类方法评选和推荐出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最给力、最具创新力、最具动员力党务政务网站、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等成果,依次为:

  第一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

  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具动员力党务政务网站

  第二系列: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

  第三系列: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

  2015年度中国优秀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

  第四系列:2015年度中国创新型政务平台

  第五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第六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第七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领先奖

  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优秀奖

  第八系列: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及试点城镇

  现将评估结果通报如下:

  第一系列: 2015年度中国政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

  中国政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主要以互联网政务的视角,结合平台设计、版面布局、色彩搭配、网站访问、网民体验、搜索引擎、信息传播、社会舆情等全面考察平台的互联网综合影响力。

  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

  中央国家机关网站 中国政府网、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协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产党员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网信网、中国未成年人网、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资委、文化部、国家版权局

  地方政务网站 首都文明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中国上海、中国广东、中国福建、中国成都、中国杭州、中国宁波

  获奖理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网络信息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及随后出台的国家大数据行动纲要,都标志着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 ”元年、“大数据 ”元年。上述政务网站通过一年卓有成效地工作,紧密配合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实施,不仅有力的推动了主旋律、正能量的传播,还通过网络平台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在线咨询与服务,得到全国网民的认可与支持,经评估组研究讨论,推荐上述网站为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www.ccdi.gov.cn)

  获奖理由:

  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持续发布和解读党中央、中央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发布纪律审查信息500多条,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00余起,处理3300多人,日均点击量260多万,总访问量突破18.2亿次,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了网民的广泛支持,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评估组一致推荐其三度蝉联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政务网站

  中国政府网(www.gov.cn)

  获奖理由:

  中国政府网是国务院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2015年中国政府网推出70多个大型专题及近300个文件、访谈策划图解,“两会”前期,更是首开先例组织“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大型网络建言征集活动,并首次邀请十位网友走进中南海请他们就自己关心的国务院重要政策发布和解读谈看法、提意见。通过策划组织百余场高端访谈,邀请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等30多位省部级领导及专家学者参与简政放权、财税改革受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访谈,还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紫光阁杂志、证券时报、腾讯、百度、360等几十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及权威报刊杂志联合推出《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点赞“政务大厅”、推送重要政务信息、发现双创之星等大型专题活动。中国政府网还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理念、运用新华网炫平台和H5轻应用推出炫 产品、H5特刊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网络报道。中国政府网重点推出的《民生情切切总理“强”回应》、《30句话速读政府工作报告》、组织“十三五”《规划纲要》征集以及“部长之声”和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专栏举措吸引了大量粉丝,聚集了人气。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中国政府网深受各级政府部门关注、广大网友喜爱。2015年日均页面浏览量达1500万,单日最高页面浏览量高达1800万,日均点击数4000万,日均访问次数160万,同比增长约20%,国际排名显著提升,评估组一致推荐其为2015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政务网站。

  2015年度中国最具动员力党务政务网站

  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www.zytzb.cn)

  中国网信网(www.cac.gov.cn)

  获奖理由:

  共产党员网2015年通过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知识竞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征文、制播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访谈节目,推出各类故事化、案例化、图示化课件100多万篇、视频40多万分钟。建设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对全国党建网站进行整合,打造横向覆盖全国、纵向到村、社区,广泛涵盖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各级党组织的党建网络集群,形成工作共促、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有效机制,增强了主旋律、正能量在网上的传播效果。共产党员网自2012年6月30日开通以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已初步建设成为全国共产党员组织生活、党建服务、信息资讯的网络第一平台。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到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这会大大有助于网络社会的进步和团结,需要被列为“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团结人群。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作为中央统战部在国际互联网上门户,新媒体传播的主平台,始终按照党中央要求建网办网,权威发布统战理论政策和统战工作信息,组织各类网络统战活动,得到大家的欢迎。截至2015年10月初,网站总点击量1.82亿次,日均67万余次;总页面浏览量7600万余次,日均28万余次;访问者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法国、加拿大等50余个国家。

  中国网信网是中央网信办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是展示形象、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途径。中国网信网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推出中文简体版、繁体版和移动终端版等多个版本。在我国全面推行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网信网都能充分展现我国互联网信息化领域最高官方机构的权威形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通过互联网在为民、诚信、文明、法治、安全、创新、发展的实践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响应,为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广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共产党员网、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中国网信网共同获评2015年度中国最具动员力党务政务网站。

  第二系列: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

  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的评估,要求参评栏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栏目设置、内容发布、信息更新、管理服务、应用支撑等方面都具有特色。要体现出领先性、示范性和引导性。

  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


  第三系列: 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

  依据国办发〔2014〕57号和〔2015〕22号文件、中央网信办关于大力推动政务微博微信应用的要求,促进网评估组制定了《2015年中国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结合全国政微博微信数据的采集,从六大纬度23个二类指标对全国政务新媒体开展分析评估。经过分值对比、筛选抽样、模型转换、舆情处理、单位自荐、专家推荐以及综合测评等多个环节,结合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新华网部分新媒体成果,推荐和评选以下榜单。

  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


  第四系列:2015年度中国创新型政务平台

  2015年度中国创新型政务平台评估,测评范围包括各级党务政务网站及移动互联网 政务、大数据政务应用平台,重点考核快速发展、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设计创新、地方特色等方面突出表现。


  第五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评估要点:领先奖即综合绩效、行政效能全面领先,根据互联网综合影响力指数结合综合绩效评估指标测评,参考单位自荐及专家推荐材料等综合评定。


  第六系列: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评估要点:通过互联网综合影响力指数参考绩效评估指标,结合单位自荐及专家推荐材料等评定。


  第七系列: 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评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规范外语版网站内容,用专业外语队伍保障内容更新,确保语言规范准确,尊重外国受众文化和接受习惯。精心组织设置外语版网站栏目,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核心信息尽量与中文版网站基本同步。今年是促进网、中国日报网连续第四年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评估,往届工作均获得社会广泛支持,影响很大,因此今年我们在往年的基础上,全面细化了《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评估指标》,分别从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网站管理四个大项,结合软件测评、专家评审和综合评估等多个环节,对我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现将研究成果公布:

  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领先奖


  2015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优秀奖


  第八系列: 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推荐评估

  2015年12月20日-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了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论述了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具体部署。会议强调,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会议还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充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并做好以下统筹工作。第一,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第二,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第三,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第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第五,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结合上述会议精神,促进网评估组、国衡智慧联盟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础上,参照中央网信办及多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荐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和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试点城镇榜单如下:

  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

  无锡市、宁波市、佛山市、厦门市、浦东新区、海淀区、两江新区、宜昌市、威海市、洛阳市

  2015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试点智慧城镇

  贵阳市、苏州市、扬州市、宜春市、玉林市、丽江市、清远市、白银市、蚌埠市、鹤壁市、咸阳市、淮南市、衡阳市、自贡市、黄石市、荆州市、运城市、江门市、内江市、克拉玛依市、新疆兵团十师北屯市、永川区、青西新区、盐田区、沈北新区、温江区、新郑市、共和县、乌海市、仙桃市、珲春市、寿光市、海宁市、龙湾区、东湖开发区、北京长阳镇、上海闵行古美街道、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杭州江干区丁兰小镇、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上述城镇将由国衡智慧联盟协助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及联盟协会提供政策指导,协助联系中央权威媒体资源、投融资金融服务机构、智慧城市产业服务商等多方联手、合作共赢,共同致力于推动我国智慧经济产业发展,推动各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普惠民生。

  通过促进网对全国政务平台持续近一年的跟踪、研究、分析和评估,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党务政务网站持续发展,政务宣传和政务服务能力、范围和综合影响力明显提升

  评估数据显示,我国各级党务政务网站建设水平在2015年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各级党务网站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网络文明正能量。在互联网上有力地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的决心,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各级政府网站在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各省级政府网站率先晒出了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部分市(地、州)县(市、区、旗)级政府网站也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信息公开日益全面、深入,为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政务网站的管理水平和内容质量不断加强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首次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普查,针对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问题进行了有力整改,成效显著。先后有16000余家政府网站关停上移。各地区各部门强化了政府网站主管职责,普遍建立了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通过普查和整改,政府网站管理水平普遍提升,信息内容和服务质量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不断夯实。

  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党政机关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党政机关网站的权威性,规范了党政机关网站域名、网站名称,为打击假冒党政机关网站侵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新媒体与政务进一步融合成为公共服务的新载体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繁荣,带来了政务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评估数据显示,近30%的国务院部门网站、62.5%的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接近50%的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移动客户端,超过40%的国务院部门网站、62%的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接近50%的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微博和微信,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务APP等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进一步融合,真正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移动互联网泛在的特性也将政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还带来了更加频繁、直接、有效的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永不关门的政府正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地向公众敞开,政府在你身边成为新时期服务型政府的新常态。

  (四)各级政府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意识持续加强

  通过评估调研发现,各级党务政务部门在2015年度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探索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如:新华社客户端推动了全国党政客户端集群的建设和运营,下载量突破1亿,覆盖到了全国2600多个地市县。银川市全面统筹全市514个政务微博构建四级矩阵,依托“微博政务”的基础运营,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底层社会矛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收到良好效果。宜昌市打造了“全人群覆盖、全周期贯穿、全方位服务,网格化零距离”为特色的全生命周期网格化信息惠民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了“服务到家、惠及到人”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新模式。杭州余杭区采用“网站集中受理,部门分责办理,内部效能考评,外部公众监督”的模式,着力打造了“综合互动服务平台”,共解决群众问题17万余项。“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移动互联网创新的思路,通过微博(微博广场)、微信(微信矩阵)、APP、智能机器人等打通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政府服务通道,实现了立体化的政府智慧服务。

  (五) 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实施,各级党务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之际,电子政务如电子商务一样被广大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在我国互联网电子商务至今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我国电子政务也必将迎来大好的发展良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之后再次召开,意义重大。会议所确定的城市工作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部署,为全国各级城市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城市,推进改革创新明确了发展动力和方向。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比,党务政务平台的发展和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一是创新发展。不仅仅把创新当成是新技术的堆砌,而是将新技术与应用需求、公众需求切实结合起来,提升和完善“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务平台发展目标,创新发展模式和服务手段,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良性发展;二是协调发展。注重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不同行业(部门)之间、传统网站与新媒体平台之间的协调发展,加大力度缩小数字鸿沟,推进各级各类政务平台、智慧经济各产业协调发展;三是绿色发展。切实提高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政务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重复投资,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四是开放发展。在加强对政务平台公众监督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结合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信息惠民工程建设,从单纯的政府投资建设向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从政府自己规划向从民间引入“智慧”共建的方式转变;五是共享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行动纲要》和中央城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协调智慧经济资源,形成以党务政务网站为龙头,智慧产业为牵引的资源共享平台、城市运营平台、民生服务平台,切实做到信息利民、网络惠民、智慧升级、经济转型,让全社会、全国各地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