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习近平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全面振兴决心不能动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3-08 10:50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

  习近平:全面振兴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松劲

  7日上午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谈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他强调说,要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急躁是不行的,浮躁更不行。要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发展不能守株待兔、固步自封,要在市场环境下、竞争中求发展。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习总书记关心黑龙江煤炭产业发展

  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省委书记王宪魁谈到坚决打好龙煤集团改革生存攻坚战。习近平详细了解龙煤集团生产经营,询问煤炭产量、采煤条件、设备机械化等情况。习近平仔细听取来自煤炭企业代表的发言,记下关于黑龙江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解困和转型发展的建议,希望企业面向市场、面向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原生力。

  习近平:国有企业发展既要“借东风”,也要激发内生动力

  习近平7日上午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听到王波代表说到老工业基地结构性改革,他强调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哪里有优势,哪里要素齐备,哪里就具有集聚的优势。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要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

  习近平叮嘱黑龙江要保护好湿地

  听到陆昊代表谈到黑龙江扎龙、三江、珍宝岛湿地等是旅游热点,总书记说,一定要保护好湿地。习近平十分关心黑龙江转换发展动能的情况。当代表们谈到大学生创业、奶制品业发展等情况,总书记不时插话询问具体情况。

  黑龙江团代表向总书记表达农民心声,习近平连问农业生产

  来自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孙斌代表发言时,代表农民感谢总书记对“三农”的关心支持。习近平问,桦南县是不是以种植业为主,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机械化程度如何。孙斌一一作答,并说农民深知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一定加倍努力,种好地、多打粮,希望总书记百忙之中到黑龙江来考察。习近平说,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习近平托代表转达对赫哲族群众的祝愿

  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赫哲族80后代表刘蕾说,在兴边富民工程等政策帮扶下,赫哲族群众生活就像乌苏里船歌中唱的一样走上了幸福路。总书记说,乌苏里船歌我们早就耳熟能详。他关心地问,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总书记强调,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7日上午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谈到了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习近平问道:“当地林业工人转型,由木材采伐就地转成生态保护的工人,难度大吗?比例有多高?”有代表回答说,大约占到50%的比例,会继续加大转型力度。习近平表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

  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听到陆昊代表介绍黑龙江省简政放权的情况,他接连询问:“下放还是取消?”“下放的能接得住吗?”习近平强调说,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新华社记者霍小光,摄影兰红光、马占成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