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慈善法分量很重 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3-08 10:50

  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据傅莹介绍,本届大会有九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都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等。

  傅莹说,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收获颇多。

  傅莹强调,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之年,本次大会将遵循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审议好各项议程,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慈善法份量很重,不要低估它的重要性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物权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分量非常重的法律,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作为今年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慈善法》草案将提请大会审议。但有声音认为这部法律份量并不足够。对此,傅莹回应说:慈善法份量是很重的,不要低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

  这是我们国家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傅莹说,中国人有扶贫济困的传统,尤其是这些年中国社会财富增加比较快,有很多个人和企业愿意把自己财富的一部分拿出来,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更有需要的人,所以慈善事业发展是很快的。党和政府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和扶持,法律法规在逐步完善。

  傅莹用一组数字来说明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2006年,中国全社会的慈善捐赠总额是100亿人民币,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就扩大到了1000亿人民币,增长相当快。社会上慈善组织、机构也像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很多人都参与其中。有统计数据显示,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的志愿者,全国就有6500多万人,他们代表着我们国家文明的提升。

  但傅莹同时指出,在监管方面确实面临着一些困难,存在着不足。

  “社会公众对慈善捐赠的结果到底怎么样不托底,所以,我们需要有这么一部法律,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傅莹强调。

  也因此,对慈善法的审议和实施,确实非常重要。傅莹建议代表们能认真审议,通过这个过程尤其是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能够更好地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有很多创新

  除了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人大行使监督职能的法定方式和重要手段。执法检查有助于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法律得到正确有效实施。而作为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询问对促进人大监督“一府两院”、保障政府部门正确行使职权意义重大。

  在回应媒体比较关注的人大如何进一步加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并保证监督效果的问题时,傅莹说,近几年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方式上有很多创新。比如说,在监督当中把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衔接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监督链条。

  为了清楚地说明这个问题,傅莹将人大监督的环节和链条总结为“六步曲”。

  第一步,要选题,要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国家发展当中的急事、大事、难事。

  第二步,进行检查,要通达执法的各个环节,要全面地了解一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第三步,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而且报告当中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

  第四步,进行专题询问,邀请国务院的领导、部门的负责人来和人大常委会的成员面对面交换看法,形成共识。

  第五步,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比如改进体制机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

  第六步,就提出的政策措施,倾听相关部门的反馈报告,看看做得怎么样,有哪些改进。

  “这六步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比较好、比较有效的监督链条。”傅莹强调。

  傅莹说,去年对六部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因为这事关大量年轻人的就业,关系到“中国制造”水准的提高,因此,此次执法检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亲自率领,并由他本人向人大常委会作的报告。而专题询问时是刘延东副总理率领几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

  这次执法检查和整个监督过程提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改进措施,傅莹说,前两天听了教育部门的反馈报告,他们认为措施非常好。

  据悉,目前教育部已完成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起草工作,正在征求各地、部门、行业企业等意见。

  “我们非常关心这些措施将来能不能落地,所以还是要继续跟踪。”傅莹强调,监督没有休止符,要不断地推进下去,直到看到一个好的结果。

  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傅莹最后表示,我们是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的目的不是为反对而反对,不是为提意见而提意见,而是为了督促“一府两院”把工作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我们的法律能够落到实处。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