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系列报道一】祁福利:做专家型代表 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3-22 10:05

  与其他代表相比,他或许不是提建议最多的,但他提交建议质量之高却叫人不得不翘起大拇指。来自黑龙江省九O四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的祁福利可谓名符其实的专家型代表。凭借着自己地质勘测方面的专业知识,自2012年1月当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交了18条分量极重的建议,几乎件件直指政府工作“软肋”,条条建议被政府采纳成为规章制度,填补了相关工作的空白。“我要做专家型代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四年来,祁福利始终秉持这一信念在履行代表职责的道路上步伐越发坚实。

  开展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当代表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履职的本领。祁福利说:“不学习政策,就做不好百姓代言人”。四年来,他认真钻研法律法规,坚持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方针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通常要通读三五遍,国家出台的文件更是不离手,发现问题随时查阅。

  作为专业领域内的专家,祁福利自身带有一种学者的严谨。他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取得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他将调查研究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每个环节之中。四年来,祁福利先后开展了十几次大型调研,内容涉及城市地质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循环经济、地温能开采应用等,形成的调查报告数据详实,分析中肯,建议可行,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已成为省、市相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

  关注民生热点焦点解决我市民生困难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过程中,祁福利深刻认识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最终要通过真正解决社会难点热点问题来实现,要把群众最关心,领导最重视、社会最需要的事情作为着眼点,发挥代表作用和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为各级地方政府解决民生困难。

  2013年,哈尔滨首次发生了严重雾霾。祁福利及时调研向人大提交了《关于制定我市雾霾应急预案的建议》,这一建议立即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该预案目前已制定完成。同年,哈尔滨出现地面塌陷后,他带领技术人员经过30天的奋战圆满的完成了“哈尔滨地下设施安全隐患探测工作”,并向哈尔滨市政府提交了《哈尔滨市地面塌陷防治方案》,填补了哈尔滨市地质环境监测工作的空白。此外,他还针对我市交通拥挤提出《关于优化交通资源,改善交通环境的建议;针对遍地假五常大米的现状,提出《建立绿色食品标准体系的建议》,目前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制定五常大米标准,为绿色食品打假奠定了基础。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祁福利利用专业优势和代表的影响力,积极协助双鸭山市政府向国土部申请4.08亿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为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为七台河市争取国土部应急供水项目并完成了该市的抗旱找水任务,为地方政府争取国土部、国土厅抗旱资金4000万元;在人大建议基础上,向国土厅和国家地调局水环中心申请立项《三江平原高标准农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得到了批复。为“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做好基础地质工作。另外,对哈尔滨市饮用水保护区水环境现状、城市垃圾管理及危害现状与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进行了深入调研,相关立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祁福利还主动为在阿城、巴彦、尚志等区县申请项目资金开展后备水源地勘查工作。祁福利通过不断的社会服务,不断的深入实践,了解了省内资源状况,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祁福利简历]

  祁福利,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辽宁清源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主要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地下水科学工程方面的研究。现任黑龙江省九O四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党委书记、院长。兼任的社会职务有:黑龙江省地温能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地下水文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术带头人;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外向型企业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兼职教授;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兼职教授。(作者:王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