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系列报道三】张玉斌:执著坚守 为冰城发展建言献策磨利剑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5-06 10:05

  儒雅谦逊经济权威,执着坚守建言使命

  走进张玉斌的办公室,墙上是巨幅的哈尔滨区域地图,书柜里、桌子上满满的书籍赫然入目,窗外是城美路畅,光彩熠熠的大美冰城。作为市人大代表、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市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区域经济分析学术带头人的他,二十余载建言不止,脚步不息,先后参与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多次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特色鲜明、专业深度的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举措无不彰显着他的拳拳履职之心。

  专业声音指方向,专家履职谋发展

  2004年,作为我市最年轻的专顾委委员,张玉斌几乎经历了哈尔滨化蛹成蝶、凤凰涅槃的全部过程。张玉斌说:如今的家乡,大桥飞架,庭院美化,一江居中,两岸繁荣,车轮轻快,街景更迭,现实的巨大变化让人感叹。二十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坚持不懈地提交上百份有分量、有见地、有深度的城市产业经济发展报告、议案和建议,这除了得益于他的资深学术背景,还有他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热爱。每一份报告、每一份议案和建议,都是他多年来学术研究思想和智慧的积淀。由他主笔的《哈尔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哈尔滨市现代服务业综合体系改革试点方案》,经国家正式批准,使我市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和《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经市人大批准后已正式颁布施行;《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思路》得到市委书记陈海波批示,并依此对纲要进行调整;《哈尔滨建设“中俄友好示范性城市”的设想》、《关于打造“东北北部沿边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等研究,以议案形式向全国人大呼吁,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哈尔滨市债券融资规划》,有力支持了我市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的发行。

  议案建议传诉求,和而不同磨利剑

  2011年,张玉斌以专家学者身份当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委员,成为了一名“与众不同”的市人大代表。一方面成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一份子,可以把所收集到的来自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带到人代会和常委会上;另一方面人大代表的身份使他可以更专业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并对其他人大代表进行专业指导。当选市人大代表的五年来,他把专业研究升华为“和而不同”的理性态度和建设性意见,真正实现了研究成果的科学多元转化。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为产业创新分析预测,为市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参谋研判,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他日常工作的自然延伸。“少磨剑、磨精剑”,为了破解哈尔滨产业创新难题,张玉斌和他的团队,下大力气,殚精竭虑,一年磨一剑。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平均四天就要走访一家企业,调研资料堆成了小山。就这样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撰写出《在中关村与波士顿之间—哈尔滨产业创新问题的建议》,“我们必须认识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迎接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准备,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扎扎实实推动城市转型”,其改善产业创新模式的“亮剑”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批示。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起跑线上,哈尔滨蹄疾步稳,精准发力,张玉斌深深感受到肩上神圣的责任和压力。从专家学者、财经委委员到人大代表,张玉斌的角色在转变,不变的是他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冰城产业创新出谋划策的澎湃激情和执著信念!(作者:陈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