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
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6-01 10:34

  6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庞义华副主任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市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生陪同调研。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有关领导和同志就我市行政审判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行政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行政审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调研组认为,2015年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我市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一府两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行政审判工作态势良好。市法院主动向市委汇报,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坚持调判结合,提高案件审执效率;市政府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培训,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市检察院通过学习培训,有效提高监督水平。调研组建议,对我市行政审判工作当前还存在的思想重视不够、人员配备不足、保障不到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等问题和困难,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庞义华副主任说,哈尔滨市行政审判工作“做的很好”,一是取得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工作整体性和协同性较好;二是将为大局服务融入到各自中心工作之中,特别是法院,参与了很多大项目建设,做了许多工作;三是调判结合做的很好,较好地化解了矛盾纠纷;四是法院和政府协调联动很突出,工作成效明显。庞义华副主任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重点研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不高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出庭”的思路,探索通过建立“通报”制度等方式,从制度机制层面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二要进一步强化法院和政府对接,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在做好行政审判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中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三要强化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培训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法院规范司法的水平,检察院依法监督的水平。

  6月2日和3日,调研组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由哈尔滨市律师界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并赴香坊区法院、道里区法院进行了实地踏察,召开了汇报座谈会,抽查了部分卷宗,进一步了解了我市行政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经验、存在的困难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对在调研中了解到的诉省交通厅长途客运审批等五项较有代表性的行政审判案例,省人大调研组要求市、区相关法院分别将具体情况整理成文字材料,由市人大内司委统一上报,以更加深入全面了解相关情况。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