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怎样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6-08-02 11:2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审议程序比较简单,一般在听取报告后,由各代表团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进行审议,在此基础上,由全体会议对这三个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

  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的报告就不同了。由于这两个报告专业性很强,审议程序相对复杂一些:一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前,国家计委、财政部需就计划、预算的主要内容,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作出汇报,由这些机构进行初步审查。二是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国家计委、财政部除了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计划和预算报告外,还要将计划主要指标(草案)、预算收支表(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表(草案)一并印发大会,由各代表团进行审查,同时交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审查。三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对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向主席团提出审查结果报告。四是审查结果报告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会议,并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国家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审议上述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中央预算的过程,是全国人大对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监督的过程。由于相应的决议要提请全体代表表决、由过半数赞成票通过,所以这种监督的力度是很大的。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