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育龙江良种 保冰城“净土”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回应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8-25 21:08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事关民生的种子工作高度关注,并把《种子法》专题询问作为本届人大最后的一次专题询问。8月25日9时许,专题询问正式开始。没有繁文缛节,询问开门见山,紧扣百姓关注焦点。现场互动热烈,问与答尽现对种子安全的强烈关注与高度负责。

更新农作物品种 未来龙江大米口感更佳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前提和保证,对农业结构调整发挥着重要作用。询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清泉对农作物良种培育和推广十分关心,迫切希望了解相关部门下一步举措。

市农委主任刘军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市先后投入1450余万元,支持科研单位种子研发,全市共研究出91个新品种,其中55个有关育种的研究获得国家和省市奖励。十三五时期,我市力争培育3-5个品质优、产量高、抗逆性强的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更新更换1-2次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把改良跨积温带品种、改善大米口感等良种开发,支持育种、制种基地建设作为重点攻关项目。

那么,研发了新品种将如何进行推广呢?刘军表示,目前哈市优良品种的使用率达到98%以上,下一步,市农委将通过采取种植优良品种展示田,举办秋季田间优良鉴评会,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措施,把最好的种子推荐给农民。

防变质种子进市场 开展种子打假专项整治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诚则格外关注种子存储问题。经过调查,他发现,今年我市一些农作物种子企业生产的种子没有全部销售出去,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积压,储存管理不当会影响种子质量。那么,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变质种子流入市场?

据介绍,我市每年需要种子7170万公斤左右,大约剩余种子840万公斤左右。今年我市三大作物种子积压库存量为2475万公斤,其中玉米2140万公斤,比往年多1580万公斤,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和省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以及减少镰刀湾地区玉米种植的政策影响。出于综合考虑,市农委重点将解决玉米种子积压问题。

市农委先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储藏库的避雨、通风、隔湿、防潮等基础设施,做好防虫、防鼠等工作。在种子保管期间定期深入重点企业检查储藏库避雨、通风、隔湿、防潮等情况以及企业在落实专人负责、制度执行、内部质量管控情况。目前,已经有30万公斤进行转商处理。在春季种子进入市场后,市农委集中开展种子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上年度剩余的玉米种子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抽检水分和发芽率是否符合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种子,进行立案查处和没收处理。

千家种子店未现“转基因” 哈市将建“转基因”追溯档案

近几年,转基因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市人大代表宋建军在会上就抛出了转基因这一热点话题:“我市辖区内是否存在经营转基因种子的现象?针对转基因科技水平高、转基因种子买卖行为隐秘性强的情况,政府主管部门将如何进行识别和鉴定,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监管?”

对于转基因种子是否存在一事,市农委主任刘军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今年在“春季种子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农委对全市1292家种子经营门店开展地毯式检查,尚未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种子。

据了解,我国对于转基因种子管理,实行安全评价制度,未获得农业部审批的安全证书及审定和生产经营许可,是禁止生产销售的。我国允许进口转基因大豆、玉米作为工业原料,转基因大豆入关前需要进行灭活处理,转基因玉米商品粮不属于杂交种,不能作为种子使用。目前,经国家审批的转基因种子只有棉花和木瓜。

刘军表示,近年来,市农委按照相关条例对转基因种子进行严格管理。先是建立了转基因活动管理记录,实施转基因材料转移合同制度,确保转基因材料可溯源。同时,对全市转基因研发实验室和安全评价试验进行全面、动态监管;加强试验残余物处理、收获物管理以及相关操作记录的安全检查,严防转基因材料脱离监控。市农委还结合“夏季生产田巡查行动”,对全市70家种子企业和101个玉米、水稻、大豆繁制种基地进行转基因种子全覆式检查。目前未发现生产和繁育转基因种子的行为。

“在农民购种后、播种前,作物出苗期,秋季收获果实后,这三个阶段开展种子、秧苗和果实实地检测,坚决防止转基因产品流向市场。”刘军说。

建苗木良种档案 源头管住劣质苗木进市场

我市国有、集体、个人林木种苗生产企业1200多家,已成为我市林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年产各类造林绿化苗木1.92亿株左右,为我市造林绿化生态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鲍海春经过调查发现,我市林木良种比例不高,一些不适合栽培树种。那么,我市今后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林木良种化进程?

市林业局局长刘志国在答复时说,我市确实存在林木种植结构不合理、育苗质量低、基地建设落后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林业主管部门将对全市的所有的苗木基地和优质的苗木良种进行认真普查,形成档案。在经济林培育当中,加强了优质苗木的驯化,结合林科院的技术优势,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对有关的树种,启动如何引进优质树种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同时,林业部门还加强了优质苗木的驯化,近三年驯化优质苗木30多万株。

刘志国还透露,林业部门将加强监管,重点从源头上掐住劣质苗木进入市场。重点管好苗木出土合格证,达不到标准的苗木坚决不能出土,不发合格证。同时,还加大有害生物的检疫,发现有病虫害的苗木立即销毁,真正让好苗、壮苗进入市场。(哈尔滨日报记者 尹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