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9-01 15: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省讲话精神,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把我市“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冰城夏都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要求,实现我市旅游产业超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委员会从3月初开始,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此次调研历时四个多月,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带队,民宗侨外委员会部分委员及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依据国家、省、市发展旅游业精神和我市旅游“十三五”总体规划,总结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探寻发展对策。深入6区6县,先后实地踏查了哈尔滨万达旅游城、太阳岛风景区、英杰风景区、呼兰河口湿地、伏尔加庄园、永泰世界室内主题乐园、新海都国际温泉旅游城、太阳岛花园酒店、凯宾斯基酒店、敖麓谷雅酒店、啤酒博物馆、七三一陈列新馆等20余处重点旅游项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我市旅游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冰城旅游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产业定位、品牌塑造、市场营销、效益提升等方面不断创新,产业态势发展强劲。“大产业、大市场、大文化、大环境”的旅游产业发展氛围越来越浓,以大项目牵动旅游产业发展,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提升了哈尔滨城市影响力,打造了“冰城夏都”特色旅游品牌,哈尔滨旅游步入了“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新常态。“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正逐步变成发展的“金山银山”。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达到649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07.9亿元,同比增长15.4%;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3439.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收入505.5亿元,同比增长16.2%。旅游业已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但与此同时,与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诸多问题也逐步凸显,制约和影响着我市旅游产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调研组针对管理运行机制、旅游产品结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多头规划导致的无序开发、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等亟待破解的问题,相继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各区县(市)旅游主管领导及单位负责人、旅游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六次;分别听取市旅游局、市文旅集团、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等部门旅游工作汇报;通过调查问卷征集社会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赴外地学习考察旅游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调研组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出了完善旅游产业机制,形成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合力;科学规划,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提升品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牵动,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产业;依法治旅,增强并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等推动我市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等五方面对策建议,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助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