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5部、修改37部法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9-26 11:19

张德江委员长9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5部法律,修改37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1件,通过8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

在国家安全领域相关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制定国家安全法摆在突出位置,经过三次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法;于2015年12月通过反恐怖主义法,确定了我国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基本原则;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五种恐怖相关活动列入刑事追责范围,加大了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的惩治力度。

在民生领域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持续加强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工作,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作出全面修订;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强调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明确了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机制措施,创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及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在完善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作出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还制定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修改了广告法、种子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来源:中国人大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