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9-27 14:41

  9月23日,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庞光明,省选举办公室专职主任姜晓玲,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坤出席会议。我市市委书记辛敏超、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及全省各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庞光明主持会议。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坤在会上首先汇报了哈尔滨市换届选举工作。随后齐齐哈尔、绥化、五常、伊春等八个县市先后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与会人员还就各地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商讨具体的解决办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 确保换届选举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典型发言。发言中指出:我市把加强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作为换届选举成功的关键,着重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结构关”、“素质关”、“民意关”,确保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在具体工作中注重“五审”程序,使审查工作不虚、不空、不漏,真正把好代表的“入门关”。一是严格初审,确保代表候选人纯洁性。市直党委和各乡镇党委作为初步提名候选人的第一责任人,肩负初审责任。二是认真再审,确保代表候选人代表性。重点审查“两升一控一保证”目标是否实现,审查连选连任推荐比例是否实现。三是组织联审,确保代表候选人合法性。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大参与,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共同把关。四是深入细审,确保代表候选人典型性。市委组织部门会同各级党委、党组、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小组,进行深入细审。五是最终会审,确保代表候选人先进性。最后经市委常委会议把关最终会审,把好最后一个关口,确定最后候选人名单。

  市委书记辛敏超在会上汇报工作时指出:五常市作为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市,继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工作会议后,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和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依法有序进行着。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及选民登记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候选人推荐工作已经进入公示阶段。我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发挥好主导作用;严格代表人选标准条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优化代表结构,准确认定人选身份,严把“入口关”,提高代表质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方位教育警示,全过程从严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业务指导,保证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取得圆满成功。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展开后,各市地普遍立足本地实际进行调研和筹划,立足法治化建设要求进行部署和推进,立足依法选举、严肃换届纪律进行完善和提高,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总体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体现了依法有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高度政治自觉。五常市委高度重视,人大主动作为,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所采取的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符凤春强调:要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换届选举始终,体现在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人事、换届秩序、选举经费、宣传舆论等各项措施上。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策意识。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坚决贯彻落实好。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法律意识。使这次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推进全民普法的过程,成为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守法用法的过程。要认真担负起组织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依法履职作用。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沟通联系的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的组织作用,多沟通、多商量、多协作,形成合力,做好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原则,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做干干净净的干部。要加大监督查处力度。要注意分析了解研究实际情况,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研判,提出应对预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坚决对危害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要警惕和防范敌对势力干扰和破坏。做好换届舆情分析和舆情应对工作,引导把握好舆论导向,主动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疏导群众意见和情绪,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符凤春最后希望: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为奋力走出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黑龙江人大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