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民当家作主的冰城创新与实践“样本”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0-16 06:21

人民当家作主的冰城创新与实践“样本”

——聚焦哈尔滨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

  7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标志着哈尔滨市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这次换届选举,将选举产生1500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选民们将通过手里的一张张选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来自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三个月来,各区县(市)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科学分析、正确应对法律修改和这次换届选举在领导方式、工作程序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的工作,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平稳推进。截至到目前,共划分县级选区2044个,乡镇选区4277个;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登记选民666.1万人;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登记选民434.2万人。

  去年6月份印发的中央18号文件对做好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许多创新性要求,今年6月印发的省委17号文件又对中央18号文件进行了细化,哈尔滨将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按照文件要求,三个月来,各区县(市)基层人大组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与实践,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也亮点频现。

  A 平房区:“信息化”推进选民登记工作

  选民登记工作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求最高、体量最大的一个环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平房区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发挥“三网一库”中的人口大数据信息库和地理信息库的功能,增强了选民登记核对的高效性、准确性、精确性。

  “平房区研发的‘天大小事’手机平台和创建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实现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同时也为宣传选民、争取选民支持提供了更亲民、更高效的宣传平台,开辟了人大与选民沟通的新渠道。”平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英利介绍,平房区利用“天大小事”“乐活哈南”“文明哈南”等几个微信平台滚动推送宣传信息,使群众通过新媒体了解选民登记工作,同时这些平台增加了监督功能,使选民由被指挥、被安排,变成了“互动参与”,很多选民主动到社区参与登记,成为今年工作的一个亮点。

  利用人口大数据资源提高选民登记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是平房区的另一个亮点。平房区大数据系统于2015年开始建设,已建设完成的部分功能在选民登记工作中显现出了科技优势,特别是在处理人户分离、农拆安置户等比较复杂的选民信息过程中,“三网一库”大数据系统中的快速查询功能、信息比对功能发挥了作用,使得上门入户核对信息时更有针对性,提高了效率。

  “大数据建设需要不断完善,本次选民登记工作也是一次对全区人口资源的重新梳理,通过梳理产生的新数据为进一步完善智慧平台数据库积累了新的资源。”王英利说,平房区利用这次选民登记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建设,形成了二者的良性互动。

  B 宾县:代表提名推荐把好“七关”

  代表提名推荐工作是阶段性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将依法设立选区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人民群众将直接参与其中,行使选举权和享有被选举权,民主意义重大。在做好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中,宾县相继召开县乡人大换届动员会、选举工作培训会、分阶段重点工作指导会,乡镇召开换届动员会、选民登记培训会等等,所有会议都渗透着代表提名步骤、方法等内容,同时,还创新提出把好选民资格关、选民区域关、结构要求关等“七关”理念。

  “选民资格关,是代表候选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权利。如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就丧失了选民资格,也就没有被选举权,因此就不能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立仁说,除了把好选民资格关,还要把好选民区域关。宾县的做法是,本县以外的选民,不能被提名推荐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若因工作需要非提名推荐不可,也必须预先在本行政区域内某选区依法登记为选民,出具选民资格证明函。

  据介绍,“把好政治素质关”,要求获得提名推荐的人大代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好法治观念关”,要求提名推荐的人大代表候选人应该是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选民;“把好公序良俗关”,要求提名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应该是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的表率;“把好结构要求关”,要求提名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不能用“企业老板”代替工人,不能用高学历干部代替专业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也不宜过多地用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来代替农民;“把好履职能力关”,要求人大代表要有相应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执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

  C 五常市:代表候选人资格“五审”制

  “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层层把关,层层明确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不流于形式,才能确保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真正把好代表的‘入门关’。”据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介绍,在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性提出“五审”程序,使审查工作不虚、不空、不漏。

  “初审,确保代表候选人的纯洁性。”五常市严格执行代表名额和结构比例要求,对候选人的现实表现做综合性的考量初审,保证代表的纯洁性。二审则确保候选人的代表性,重点审查“两升一控一保证”目标是否实现,审查连选连任推荐比例是否实现,切实保证代表候选人在选民中的代表性。

  “三审则是组织联审,确保代表候选人的合法性。”据介绍,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会同纪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计生、审计、国税、地税、人民银行、人社局和住建局等部门,既严格审查代表候选人的身份和职业,又对代表候选人有无违法违纪、失信、危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等情况进行联审,根据联审情况,将不能作为代表候选人人选通报给推荐单位,推荐单位按要求作出调整,确保代表候选人资格的合法性。

  “四审,是对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确保代表候选人的典型性。五审,是最终汇审,确保代表候选人的先进性。经五常市委组织部门和各党委综合考察后,进行五天公示,公示无问题的,将确定拟推荐代表候选人名单,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再次审查,然后由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后经市委常委会议把关最终汇审,把好最后一个关口,确定最后候选人名单。

  据介绍,通过“五审”程序,五常市对449名(含差额)市级代表、2075名(含差额)乡镇代表进行全面审查、考察,共审出不符合要求的市乡两级代表候选人501名,占19.85%,这501人均按法定程序进行了重新调整推荐。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