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0-31 11:24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网站 周哲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4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主持召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向王晨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代表巡视组分别向王晨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副组长张岩松、游美萍、赵德武参加反馈会议。王晨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3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加强管理,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乐际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明确职能定位,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巡视整改责任是党组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刘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完善相关制度,强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机关党组在管党治党上存在宽松软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纠正,所属个别单位廉洁风险较高,存在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反映较多。一些单位存在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卒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机关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着力解决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基层党组织涣散等突出问题。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二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全国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单位存在的廉洁风险,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继续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四是严明组织纪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切实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各项要求。

王晨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党中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巡视,是对机关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深刻党性教育。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指导有力。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诚恳接受巡视意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确保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王晨强调,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机关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三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联系责任担当找到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四要抓住巡视整改契机,扎实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责,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央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国人大机关各局(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机构、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