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秸秆变废为宝 收储配送企业不可少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1-18 06:10

三年时间里,省人大代表王庆革遍寻省内外秸秆治理良方,探索出秸秆综合利用的可行性方案——

秸秆变废为宝 收储配送企业不可少

  “秸秆被大量焚烧是雾霾形成的因素之一,只有发挥秸秆‘长处’综合利用,才能变废为宝有效治霾。”对于秸秆问题,省人大代表王庆革有着自己的看法——宜疏不宜堵。近三年时间,王庆革走访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绥化、广州等地市,遍寻秸秆治理良方,提出了关于龙江秸秆高效利用的“可行性报告”:秸秆发电、加工、还田,变“污染源”为能源,变废物为宝物,才能有效解决秸秆致霾问题,而实现秸秆变废为宝的前提是加快秸秆统一收集企业的建设,建立农民、收储配送企业、利用企业三方受益的联动机制。

  6500万吨秸秆 三招可变“宝”

  一份数据报告,让王庆革看到了秸秆的妙处。

  “我省每年种植可利用秸秆大约6500万吨,当前秸秆用处比较广泛,但就用量大来讲,目前只考察到了秸秆发电,秸秆热电联产已是成熟技术。”王庆革告诉记者,他在五常调研时发现,达到2000大卡发热量的秸秆,每1.3公斤可产生1度电,上网电价0.75元,用4000万吨秸秆发电,产值可达230.7亿元。

  剩余的2500万吨秸秆,1000万吨用于加工板材,每吨秸秆可加工板材约1立方米,参考南方板材加工企业的平均产值——每立方米按2300元计算,这1000万吨秸秆产值可达230亿元;剩余的1500万吨秸秆可以科学粉碎还田,预估每年约产生400亿元产值的再生资源。

  “6500万吨秸秆能产生近千亿元产值,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可现实却是,近千亿元产值最终都浪费掉了。”王庆革对黑龙江省秸秆生产利用量及技术能力进行了调研,正在建设和已经开始生产的秸秆电厂大约20多家,按满负荷运转,年秸秆需求量约500万吨,仅占秸秆年产量的13%,加之其他的深加工项目,年秸秆实际利用率达不到20%,资源浪费率达80%。

  提高利用率 建秸秆收集企业

  为什么会出现利用率不足的情况?经过调研,王庆革得出结论:秸秆利用企业过少,技术不配套、收储运输服务体系不完善,秸秆市场零散收购,缺乏统一管理。

  据介绍,目前的现状是,企业不投资不建厂,秸秆不值钱,而企业一旦建成,秸秆收集市场上会出现“黄牛”,他们低价从农民手中收购秸秆,又高价卖给企业,严重制约秸秆企业的发展。并且在秸秆收集上达不到每平方米都有人管理的整体目标,在政府资金补贴上达不到更好的效果。王庆革为此建议把秸秆当作煤田一样由企业牵头统一管理,在政府补贴上让企业与农民对接,从而达到补贴前与政府承诺,补贴后企业监管的整体治理秸秆的目的。

  “加快秸秆统一收集企业的建设是搞好秸秆利用的前提,视秸秆为油田或煤田资源一样去管理,一定会治理得更好。”王庆革说,成立系统完备的秸秆研发收集配送体系,以秸秆用量最大的企业项目为主导,切实解决秸秆问题。此举不仅能为省内各城镇提供清洁能源,还满足了居民用电和取暖的基本生活需求,更重要的是秸秆能源年年产年年有,达到了能源供应自给自足,真正将秸秆高效利用起来,使其成为利国利民、可持续发展的再生资源。

  收供双系统 解决秸秆收储难

  关于秸秆综合利用问题的探索,王庆革并没有止步,他的思考更深远——秸秆收集企业建立还需要面临诸多难题,收储难就是制约秸秆综合利用的关键因素。

  “本着政府扶持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并能创收的原则,建议公司采取收、供双系统的管理办法,系统一命名为收储供系统。”王庆革说,收储供系统的落实首先需请政府在秸秆的所有权、收集、林带储存、运输配送、防火禁烧五大方面予以立法或先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使秸秆收集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以秸秆治理全方位、无死角为目标,按每200平方公里为一个作业区,黑龙江省大约可分为100多个作业区。作业区成立后,每个作业区与总公司签订秸秆的收集、储存、配送合同,同时签订禁烧责任状,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系统二为秸秆利用系统。系统一服务于系统二,通过系统一的良性循环,鼓励省内及省外企业参与秸秆深加工项目,同时吸引国外秸秆利用企业进驻我省。建议由政府指定的权威部门牵头,由企业成立秸秆研发收集配送总公司,负责全省辖区县的秸秆收储、配送工作,对秸秆收储运拿出塔式管理的模式,全省统一计划、统一经营、统一调配,按运输距离合理规划,为来龙江投资秸秆深加工企业服好务,为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准确数据和信息把好关。

  配“领头羊” 成立收集配送总公司

  为了提高秸秆收集公司的工作效率,便于日后管理,王庆革建议为收集公司配只“领头羊”——成立秸秆研发收集配送总公司。

  总公司的职责是根据我省种植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化管理,划分控制区域,同时,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专业化收储运业务,遵循就近就地原则,田间林带和树影带为规划建设秸秆收储基地,提高秸秆收储运输配送水平。

  在秸秆收集上,科学有序做好秸秆还田和秸秆利用的比例,既保证旱地黑土的营养成分,提高大田作物的种植,将秸秆高效利用起来,防止田间焚烧,做好秸秆储存工作同时落实防火责任。

  在秸秆配送上,为秸秆深加工企业做好服务,做好每个作业区的配送计划,每年耕种后做好当年的供应计划,为将要投资秸秆深加工的企业提供可靠真实的秸秆资源数据,以防盲目上项目带来损失。准确掌握每个作业区秸秆剩余量,及时调整秸秆的使用结构和使用比例。

  王庆革认为,秸秆研发收集配送总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形成规模化的秸秆收储系统,建立较为完善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保障区域内的秸秆资源高效收储利用,从而解决了秸秆收不净、价格不均、互相抬价问题,有效改善百姓与企业间的供需矛盾,确保秸秆利用企业需要,也可避免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真正实现了秸秆资源的再利用。

  “双管齐下” 政府补贴加扶持

  为了更好地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事业,王庆革在调研报告里提出了补贴加扶持的建议:将政府的补贴资金由企业与合作社或农民相对接,加快实现秸秆统一管理的目标,让每平方米秸秆都有人管理,让政府投入的资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使此款项一分不少、准确无误地补给给为秸秆收集储存作出贡献的合作社或农民,使企业与合作社更好合作,让农民做到没人收秸秆自己也将秸秆运出田间。只有秸秆统一管理才能让农民受益,让秸秆真正成为价格稳定、数量统一、企业原料有保障的再生资源,让投资者放心投资,企业才能保障农民在秸秆上有创收,能签订长期收集秸秆的合作合同,确保秸秆综合利用事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王庆革又提出补贴政策外,还应增加扶持内容。如支持在二级以下公路两侧林带空隙堆放打包秸秆,如果秸秆堆放不下给予闲置或废弃地的支持;建设秸秆深加工车间,免费使用工业用地,并办理合法土地手续;在税收和各种费用上给予支持,重点是在运输上给予免收过路费等方面的支持;区、县、镇、村的领导在秸秆收割、堆放、防火、运输上给予支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并按要求设计秸秆生产区域规划图、秸秆深加工规划图等内容。

  试点先行 建立三方受益联动机制

  王庆革在走访多地市,参考多地创新性的管理经验后对龙江秸秆综合利用提出了更深层次的建议——“立规矩”、建试点。

  所谓的“立规矩”即立法或制定相应规范。如禁止在规划生产的作业区烧荒和防火;给予秸秆堆放地无偿使用权,允许在树与树之间的距离达不到两米的给予移植协调;允许无偿使用田间道路等内容。

  采访中,王庆革还提出黑龙江省应在秸秆生产线附近建设试点:暂按200平方公里设一个作业区,一个作业区预估年产秸秆20万吨计算,计划安排两个作业区供应一个年吞吐35万吨秸秆的大型公司,剩余5万吨配送给其他企业或还田,争取在2至5年后,全方位了解生产单位的需求和种植规模,陆续调整秸秆深加工企业的用量比例,掌握秸秆种植与用量的关系,协调好种植与生产的比例。

  对于秸秆治理,王庆革这个秸秆利用“专家”有一个美好愿景,他说,项目最终的目的应是建立农民、收储配送企业、利用企业三方受益的联动机制,针对秸秆收储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平台作用,将政策性贷款向秸秆收储企业倾斜。全部达产后,公司打包上市,把原始股拿出一部分给农民作奖励,真正实现从求农民做、雇农民做、看农民做,到农民主动做、愿意做、抱团做的非强制性管理的跨越。(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尹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