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严履职 完善机制实创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1-21 15:40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探索新举措,在监督支持和保障促进“一府两院”工作中,充分发挥讲政治、顾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松北区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大局,积极作为,提高人大履职实效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发展、民生、法治、稳定大局,同舟共济、尽心竭力、履职尽责。紧跟区委部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区委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确定了科学、创新、务实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积极支持、参与全区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了松浦镇的土地征收、拆违包保工作;组织有关部门清除大剧院备用电源施工障碍,保证了大剧院能够如期举办大型活动;根据区委意见,对我区旅游环线交通可行性以及松北镇集乐村和龙江第一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审议重大事项。为推动生态立区,听取和审议了我区构建创新生态环境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健全长效机制等审议意见。为推动项目兴区,视察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重要项目引进情况,检查了大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了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管理储备等建议。为推进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听取审议了区政府落实国务院28号文件情况的报告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升政府创新能力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等建议。开展专题询问。先后就行政许可“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等,进行两次专题询问。在询问过程中,紧紧把握并认真处理好精选询问课题、会前调查研究、与政府沟通、成果转化运用四个环节,取得了询问出关切,回答出承诺、依责敢担当的良好效果。

  二、突出中心,依法监督,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主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为推动松北区科学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谋发展,关注经济科学运行。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等建议。深化预决算监督,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4年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了松北区2014年财政决算,提出了加强预算监管等建议。惠民生,致力解决群众期盼。把监督工作着力点放在群众期盼的教育、医疗、食品和环境等民生问题上。检查了我区备春耕生产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检查了我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环保法、旅游法执行情况,推进了相关法律的贯彻实施。视察了水源地建设和污水处理工作,依法监督水资源的安全。视察了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社区文化和网吧,检查了城管和信访工作,调研了我区学前及义务教育情况,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区等建议。重法治,积极推进依法治区。按省、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开展了行政许可“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承办了哈尔滨市行政许可“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松北区现场推进会议,并赢得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依法听取了区法院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汇报,视察和检查了区人民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我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全区“六五”普法工作,视察了松北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首次成功举办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和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常委会通过了备案审查办法和成立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

  三、创新机制,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思路和机制,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一是完善代表培训机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负责选举工作领导就代表如何履职发挥作用进行了专题培训,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就法治建设进行了专题讲座,增强了代表的法治意识。组织代表参观了省廉政教育基地、大庆铁人纪念馆,先后3批次赴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赴延安和遵义市委党校进行了专题党性教育和提高代表素质教育。二是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和“三联三争三促”主题实践活动,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各乡镇和所联系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召开了“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工作汇报会。健全了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探索研究了代表退出机制,对5个镇的6名区人大代表进行了诫勉谈话;约谈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劝辞,极大地促进代表履职意识的增强。三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每次常委会会议都邀请2名市人大代表,10名区人大代表和5名镇人大副主席列席会议,扩大了会议审议的参与面。每次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检查都邀请大约10名左右代表参加,保证了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优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在组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日常检查和督促。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政府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增强了办理实效。(供稿:松北区人大常委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