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好顶层设计 完善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建设

关于哈市社区教育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1-30 16:11

好顶层设计 完善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建设

关于哈市社区教育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哈市社区教育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社区教育网络和机制基本形成。2014年4月,哈市成立教育系统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管理机制,制发了《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哈市社区教育建设得到较快的发展;同年10月,由市电大、老年人大学和市民学习中心牵头,聚合36所中高职院校和有关部门,成立了哈尔滨社区教育联盟,成为构建哈市三级社区教育网络的有效载体。哈尔滨社区教育联盟在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职教集团(联盟)”,获100万元奖励。

  (二)社区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哈市现有兼职社区教育工作者5000多人,在各区、县(市)广泛开展了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品德教育、残疾人康复和就业培训、下岗再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技能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工作,在稳定社会、化解矛盾,满足大众创业创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哈市有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南岗区)、重点培育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尚志市)、重点培育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个(宾县、依兰县);区(县、市)社区教育学院7所、社区学校149所,有各级各类社区教育培训点300多个,2015年以来社区教育培训达32万人次。

  (三)社区教育培训途径多样化、“互联网 + 培训”实现全覆盖。一是市电大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优势,实现了9区9县(市)“互联网 + 培训”全覆盖。现已建成2000余门、3000余学时、4000G 的在线学习资源库,形成“网络教育为先导,社区示范为牵引,数字化平台为载体”的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三级“互联网 + 培训”教育模式。二是依托老年人大学开展第三年龄教育培训教学课程达到129门,在校生2万余人。2014年以来,在阿城、呼兰、三亚和加格达奇等地已建有18所分校、11个校区。三是哈尔滨学院市民学习中心依托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建立稳定的教师团队和拥有百余门市民课程资源平台。吸引了全市万余家庭积极参与,听课市民近20万余人次。

  二、哈市社区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哈市社区教育建设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在外地考察时发现社区教育先进地区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均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有关文件,成立社区教育领导机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而哈市社区教育在体制上是以社区教育联盟为纽带,由市教育局主管,总体上处于发展阶段,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不够健全。

  (二)哈市社区教育工作还缺少投入机制。在外地考察时发现社区教育先进地区各级政府舍得投入,经费保障措施到位,人均社区教育经费全部在2元以上。太原市通过立法,实现了包括国家贫困县在内的全部区、县(市)人均2元的社区教育专项经费落实到位。而哈市社区教育投入还没有纳入财政预算,运用政策和资金杠杆调动民间资本投入的机制也不健全,多方筹集资金的渠道仍不畅通,社区教育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社区教育教学条件亟待改善,还没有一个区、县(市)达到人均社区教育经费2元。

  (三)哈市社区教育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在外地考察时发现社区教育先进地区均采取由教育部门主导,电大负责牵头,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建设模式。重庆渝中区采取“管、办、评”分开原则,统筹社会资源发展社区教育;成都市整合现有资源、突出定位,确定长远发展思路和目标。而哈市因缺少市政府层级的联席会议制度,在政策层面缺少设计,各类资源在管理使用上没有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格局,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教育内容缺乏有效的对接整合,社会资源的统筹利用功能没有发挥,还存在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等问题。

  三、对下步哈市社区教育建设的主要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搞好顶层设计。一是要提升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完善顶层设计。建议从市政府层级建立社区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社区教育的领导、统筹、协调,明确相关部门的任务和责任,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中,逐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工作检查和督导评估机制。二是加强在制度建设层面的规划。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研究细化社区教育总体发展思路,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完善教育内容体系,促进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更好地实现对接,整合统筹教育功能,以实现社区教育的合理布局、资源优化,合力办好社区教育。

  (二)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提高经费标准,增加社区教育投入。一是要保障财政基本经费的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发展的意见》(教职成 [2016]4 号)要求: “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为此,建议各级政府将社区教育经费列入本级政府教育经费预算,设立社区教育专项经费,参照外地市做法,将人均 2 元的标准逐步落实到位。鉴于哈市的财政状况,可以每年逐步递增,提高经费标准,缩小与其他同级城市的差距。二是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多方筹措资金。创新办学理念,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与银行合作,建立学习卡、电子钱包、IC 卡等学习档案,通过数据分析搜集整理市民学习信息,创新学习方式激励市民学习。与企业联手打造市民课堂,树立品牌形象,推动多方参与,以弥补社区教育经费不足问题。

  (三)进一步挖掘整合资源,完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建设。一是明确电大在社区教育中主导责任地位。依托电大遍布全市的系统办学优势,发挥电大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起以市电大为龙头、以社区教育学院为骨干、以社区教育学校为基础和支撑,覆盖全市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网络体系。二是依托电大建立哈尔滨数字化学习中心,构建终身学习资源库。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开放教育课程,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四) 进一步充实加强人员力量,打造专兼职的专业人才队伍。一是建议完善社区教育人员管理制度。参照南岗区的做法,在总编制内抽调部分学校教师到街道任专职教师,人事关系和待遇原渠道不变。通过规范职业准入制度、规范岗位教育培训体系、规范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制度、规范工资福利待遇,加快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专业规范、制度严明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二是探索完善高层次较稳定的特聘专家和教师队伍。社区教育专家组成的特聘专家队伍,参与顶层设计、培养年轻教师等任务,还要借助专家力量,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三是要逐步培养建立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本市社区教育服务工作,充分体现“社会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体现出人人都是学习型城市的学习者、参与者、建设者的理念

  (五)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市民参与社区教育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建议市、区、县(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引起全社会重视、广泛提升市民参与度。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和宣传工具,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为宣传契机,广泛开展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各类社区教育活动中去,并宣传展示社区教育学习成果,通过善学促善治,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作者:孙 凯)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