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洪娟: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1-20 15:38

  “改善改变村屯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尤其是加强已建基础设施的管理,对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洪娟代表将焦点瞄准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李洪娟说,延寿县是百年老县、革命老区、资源匮乏、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因素使延寿县经济基础比较落后,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调研中,她发现结合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等项目建设,虽然中央、省、市每年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不少,但相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来说还远远不够。

  更为严重的是,有很多地方重建轻管现象较为严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国家无偿投入建设,由于养护责任不落实,缺乏后续投入和维护管理,使得前些年已建工程老化失修严重,一些设施破损严重,难以长期发挥效益。

  李洪娟建议,首先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总规划。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研究提出本地区未来一个时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山、田、林、道路、通信、广播电视、文化活动场所、村容村貌整治等)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区域布局和政策措施,分阶段、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加以推进,确保各项建设规划落到实处。其次,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整合力度,不断增加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逐步形成基础设施建设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重建轻管”现象,建议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加大改革力度,明晰产权,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充分调动各方面投资建设和管好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如对现有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可实行市场化管理和商业化运作,实行“谁建设、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等办法,加强建设后的管理维护,激活资产存量,实行良性循环。

  作者: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