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玉斌:县域“互联网+”需要探索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1-26 11:27

  现状:

  广大县域和农村是大数据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最薄弱地区。推动县域和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引领和驱动农业现代化,提升广大县域和农村地区面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哈尔滨各县域也陆续开展了“互联网+”推动工作,在各县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均把“互联网+”行动列为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但从目前实施效果来看,“互联网+”发展总体上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县域发展也不均衡。

  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玉斌了解到,现在很多县(市)在推动“互联网+”行动中,仍停留在战略层面,找不到工作的实际抓手,缺乏具体的行动安排,现在需要于找到一条适合本地“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模式和具体路径。

  建议:

  一、顶层设计先行。建议政府加强对哈尔滨各县域“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哈尔滨市县域“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借鉴各地成功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哈尔滨“大农村”的主要特点,对各县(市)发展“互联网+”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在资金、政策等支持方面予以通盘考虑,尽快形成县域“互联网+”整体性、快速发展态势。

  二、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建议政府部门以政策杠杆撬动“智慧农业”,鼓励探索各种合作模式(利益连接机制),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电商等共同推动。将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重点在农业生产、农产品物流、农产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金融、农业信息服务、农技推广、农村管理等领域为农户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建议推广复制五常农业物联网和方正的“云畜牧”等经验。

  三、建设“智慧乡村”。智慧乡村主要内容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让农业、农村特色资源走出去,用农业生产流通销售方式变革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议各县(市)在总结国内先进模式基础上,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合适的电商发展模式、产品和平台等。

  四、建设“智慧城镇”。“智慧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镇的全面信息化,涉及面非常广泛。应该将教育、医疗、创业、金融、安全、环境保护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作为“智慧城镇”建设的重点领域。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