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发展智能立体停车 缓解城市“停车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2-16 06:16

市人大代表三百余条建议“把脉”城市交通问题

发展智能立体停车 缓解城市“停车难”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600余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千余条建议,内容涉及城建环保、教育卫生、农业旅游等多方面,再次刷新了代表履职新纪录。其中,冰城交通情况成了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代表建议库中输入关键词“交通”,搜索到的相关建议数量达353条,占总建议数的三成以上。部分代表提出“智能交通”概念,而全自动立体车库、智能停车场等,在代表有关交通的“问诊”与“把脉”中更成了高频词汇。

  A 智能停车可化解“24辆车争一位”窘境

  近年来,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但城市的停车位供需矛盾却日益突出,尤其是在老城区和中心城区以及人流相对集中的商业区、医院、银行、机关、学校等公共场所和部分住宅小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位难求”。针对这一现象,市人大代表李鸿菲进行了实地调查。据了解,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8.6万辆,且每年以约10%-15%的速度递增,全市仅有5.7万个道路停车位,平均24辆车争夺一个停车位,已经超出了合理比例,乱停车导致马路变窄,四车道变两车道,大量的绿化用地被挤占,人行道被侵占,公共资源被抢占,加快停车场设施建设、规划、管理已迫在眉睫。

  “智能停车是破解停车难的最佳手段,推广并建设智能停车场,是解决‘静态交通’的重要方式,可以在不增加城市建设用地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停车泊位。”李鸿菲认为,智能停车场结构简单,适应性强,节省土地资源。全自动立体车库配置灵活,形式多样,工程量小,对消防和通风要求比较低,既可单独设计,也可依附在其他建筑物内,且地上地下或半地下都可以建设,是缓解城市中心商业区、行政区、重点中小学及医院周边停车泊位紧张的最有效措施。智能停车场技术已日趋完善,国内已有四百余家生产企业,但在哈尔滨仍是空白。

  为弥补空白,解决停车难,同时也发挥哈尔滨市工业生产优势,李鸿菲建议政府部门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智能停车新技术,充分整合哈市现有资源。通过采用国内外智能停车最新技术,集生产、销售、安装、改建、扩建、经营一条龙服务来提升城市智能停车场的建设水平。

  李鸿菲认为,按照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制定全市智能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适度科学超前设置停车场。同时,将原商业区的储备用地和其他用地,部分企业原锅炉房和预留用地拿出来优先用于智能停车场的建设,可采取出让、租赁、参股、划拨的形式进行。“在做好规划、选址等工作后,还要加强停车收费管理,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场设施收费。”李鸿菲建议,在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制定不同收费标准,以提高泊位的周转率。加强停车综合治理,同步完善停车场区域市政公用设施和停车引导设施;新建或改建公共停车场建成营业后,减少并逐步取消周边路内停车泊位,加强违法停车治理,保障公共停车场的秩序,确保公共停车场良性运转。

  B 立体车位造价仅为平面车位三分之一

  “停车难是城市发展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国外发达国家有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发展立体停车楼。”市人大代表李志刚认为,立体停车楼具有占地面积较小、空间利用率高、存取方便快捷,维修简单、维护成本低等优点,是解决停车难的有效途径。

  李志刚在建议中对建设选址与运行成本进行了细化。群力新区是一个具有现代化全新规划理念的城市新区,这里多公园、音乐喷泉、购物中心等高密度人群活动场所。据统计,自去年群力新区的金河公园“音乐谷”喷泉开放以来,每日游客人数高达2-3万人,因多数游客都为开车前往,且群力周边缺乏配套的公共停车场所,造成大部分车辆停靠路边,严重阻碍道路通行,每日交通拥堵时间达到3至4小时,堵车长达2-3公里。李志刚建议在周边公园内加建停车楼,如丁香公园、体育公园、金河公园等,每个停车楼内可设置300-500个车位,共增设约900-1500个车位(根据公园的环境,可建设成2-3层或者3-5层),这既解决了公园游客和周边住户的停车问题,同时在地铁正式运行后方便附近的居民早上将车停于停车楼内后,乘坐地铁到市内,缓解市内的交通压力。

  李志刚还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往的地下车库因要留出足够的行车通道,平均一辆车要占30平方米的面积,但如果采用多层机械立体停车楼,可使土地使用率提高50%—85%。立体停车设备,每个泊位投资约7万元左右,而自行式平面停车场,每个泊位造价约20万元左右。按设计要求,立体(智能)停车楼一般存取车时间不超过l00秒,不会出现存取车排队的现象。电子控制的机械车库或智能车库,可以更加有效地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同时还可减少因路边停车而引起的交通事故,改善市容环境。李志刚说,预计建设3个停车楼,共1500个停车位,投资10500万元。以一个500个停车位停车楼为例:一个立体停车位成本7万元,一次性投入资产支出3500万元车位费用,按照每天8小时每小时收费4元计算,一年可实现收入600余万元,预计6年即可收回成本。

  C 停车场装“大脑” 车主预约进场

  “配套智能停车系统,通过查询,了解空闲停车位的信息,通过预约的方式,预订自己所需的停车位,车主可迅速到达自己预订的停车位,省去找车位的时间。”在此次两会中,市人大代表郝峰剑提出建设智能停车系统,为停车场装上“最强大脑”的建议。

  “智能停车系统是实现‘互联网+智慧停车场’的重要手段。”郝峰剑说,该系统将建立车位预订服务系统平台,实现驾车者在到达目的地前进行车位预订并通过订单信息进入指定停车场。使用该系统,驾车者可以通过停车场系统提供的信息获知目的地周边的动态空车位情况,选定预订车位的停车场,然后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呼叫中心下达预留车位订单。订单信息确认后,系统将通过通信终端与所预约停车场的停车位管理系统通信并提交锁定申请。车位若锁定成功后,将会有信息反馈到驾车者手机上。驾车者在预留时间内凭二维码或车牌自动确认进场,超出预订时间仍未到达,系统将自动取消订单,车位重新进入可预订状态。除可以预订车位以外,智能停车系统还可实现智能车牌识别、准确车位查询、停车场收费系统智能缴费、扫描二维码可享优惠停车、停车场监管等功能。(记者:尹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