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点监督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2-16 17:09

  一、哈尔滨新区建设重点监督安排

  (一)主要监督目标成效

  通过开展持续监督,督促市政府积极争取并用好用足实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推动新区体制机制不断创新,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幅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发展模式与速度引领全省。

  (二)主要监督内容

  1、哈尔滨新区规划和建设方案的编制情况;

  2、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情况;

  3、相关配套政策的细化落实及对上争取情况;

  4、一批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重大项目的谋划建设进展情况。

  (三)主要监督方式

  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外出学习考察)、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常委会集中视察等。

  (四)年度监督重点

  1、2017年,重点围绕市政府利用新区在深化改革上所具有的先行先试优势,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

  2、2018年,重点对新区的产业支撑区——平房区的开发建设情况开展监督。下半年结合启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工作,全面了解新区建设进展,检验新区建设规划中期实施效果,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

  3、2019年,重点围绕沿松花江现代产业服务带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4、2020年,重点围绕打造松北科技创新产业组团、利民健康养生产业组团、哈南现代制造业组团“三组团”进展情况开展监督,并着手对新区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监督。

  二、加速发展食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监督工作安排

  (一)主要监督目标成效

  通过开展持续监督,督促各项规划目标、措施的落实,推动我市食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加速发展,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的食品产业基地,振兴国家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到2020年,食品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

  (二)主要监督内容

  1、我市食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 “十三五”期间发展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推进措施的总体落实情况;

  2、扶持食品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加速发展,开发绿色、有机、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寒地黑土”绿色食品优势品牌工作进展情况;

  3、植物油和现代粮食加工,乳制品、肉制品与饮品加工等食品产业重点项目谋划建设进展情况;

  4、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实施优化重组,加速产业升级工作进展情况;

  5、民用航空、汽车、新能源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动力机械装备、增材制造、海洋装备、新型农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项目谋划建设进展情况。

  (三)主要监督方式

  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常委会集中视察等。

  (四)年度监督重点

  1、2017年,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推进措施的总体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2、2018年,重点围绕扶持食品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加速发展,开发绿色、有机、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寒地黑土”绿色食品优势品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3、2019年,重点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实施优化重组,加速产业升级工作进展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4、2020年,围绕食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三五”行业发展目标预计完成情况开展监督。

  三、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监督工作安排

  (一)主要监督目标成效

  通过开展持续监督,督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各项重要政策、措施的落实,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国有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二)主要监督内容

  1、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进展情况;

  2、建立国有资产分类、分级监管体系,优化国资监管格局进展情况;

  3、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进展情况;

  4、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展情况。

  (三)主要监督方式

  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常委会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

  (四)年度监督重点

  1、2017年,重点围绕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进展情况开展监督。

  2、2018年,重点针对我市建立国有资产分类、分级监管体系,优化国资监管格局工作开展监督。

  3、2019年,重点围绕我市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4、2020年,拟就“十三五”以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总体进展成效进行专题询问。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监督安排

  (一)主要监督目标成效

  通过开展持续监督,督促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落实,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着力简化办事流程,通过审批效率,同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监督内容

  1、作为现行行政审批权力事项法律依据的省及市级法规、规章、文件的适用性情况(是否需要修、改、废);

  2、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及承接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和运行情况;

  3、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口径、标准是否符合中央、省的要求;

  4、实施行政许可及相关服务过程中,为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重大项目提供便捷许可服务情况。

  (三)主要监督方式

  常委会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等。

  (四)年度监督重点

  1、2017年,重点围绕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2、2018年,重点围绕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

  3、2019年,重点围绕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加快中介机构市场化改革,防止权力复归和“边减边增”现象进行监督。

  4、2020年,重点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情况进行监督。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