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实践”系列报道之四:与基层同频,凝聚乡镇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02 12:53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文件,以及省委17号文件、市委19号文件的精神,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联指办通过不断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指导,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和解决了一些制约和影响地方人大行权履职、发挥地方权力机关作用的实际问题。一些区、县(市)人大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制度体系为抓手,创新发展,亮点纷呈。从本期起,小编将进行系列报道,将一些典型的工作经验呈现出来,促进基层民主政治的建设和发展。

  五常市五届人大常委会自2011年11月组建以来,在省、哈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五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两院”的配合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如何使乡镇人大工作真正实现张德江委员长提出的“顶天立地”要求,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以“五个建立”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为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依法行使职权的工作机制 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有位置

  中共五常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实施意见》下发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调研,全力督促落实。各乡镇都制定了乡(镇)人大向党委请示汇报、党委联系人大工作、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等制度。乡镇党委把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都事先征求人大意见,做到推进改革发展于法有据,服务民生凝聚共识。乡镇人大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保证党委的合法意志能通过人大程序得以实现,解决了人大位置虚化的问题。

  建立主席团常态化运行机制 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有作为

  五常人大指导乡镇形成了人大专职主席、专(兼)职副主席、专职人大秘书三人议事机制,从制度化的角度实现乡镇人大工作常态化。对人代会形成的决议,乡镇党委带头遵守,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贯彻执行,解决了乡镇人大职能弱化的问题。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按照市乡人大联动的思路,认真谋划全年工作要点,集中精力组织好学习、座谈、调研、视察、调查、检查等活动,最大限度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解决了乡镇人大工作淡化的问题。

  建立市乡联动的保证机制 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有威信

  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事和代表联络办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组成的联席会议。引导乡镇人大在拟定监督议题、严格监督程序、丰富监督手段、确保监督结果上传经验、教方法。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就农村经济工作、农村改革、产业化发展、小城镇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检查和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及时提出有操作性、有约束力的审议意见,同时把通村公路管护、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小城镇开发建设等重大事项,均列入人代会议程,实行票决制,形成大事必议、要事必决、决之必行的监督机制,使政府从“替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机制 确保基层人大工作得民心

  在市人大指导下,乡镇人大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在交办时做到“六定”:定办理部门、定分管领导、定办理人员、定办理计划、定办结期限、定督办人员;在办理中做到“三见面”:办前主动和代表见面征求意见、办中要深入基层和代表反馈意见、办后要和代表见面听取意见;对于办理建议的标准,以“六个不过关”来衡量:口头承诺的不过关、不努力解决的不过关、不正面答复的不过关、相互推诿的不过关、代表不满意的不过关、代表测评不达标的不过关。五年来,办结了五常大米品牌保护、草炭土资源管护、通村公路养护等800多件代表建议,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执行代表职务的信任和支持有了明显提升。

  建立代表活动有效载体 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有成效

  为了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常委会提出“一镇一创新、一组一特色”的思路,全市87个代表小组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四日合一”活动。代表佩戴标注姓名和联系电话的胸牌,以“胸前佩着代表证、心里装着老百姓”的理念,用邻家兄弟般的热情和群众促膝长谈,做到“诉求在一线听取、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磨练、项目在一线推进、政策在一线宣传”。五年来,全市代表小组开展活动4000多次,接待选民2万多人(次),帮助1000多名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作者:陈晓光)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