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奉献热血写春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03 11:03

  盛世修志。时光荏苒,岁月流金,哈尔滨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整整35周年了。在祝贺地方志事业蓬勃发展,欢庆修志人光辉节日之际,我们欣慰地看到,我市地方志事业仍以她年轻健壮之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宛如一艘刚刚启航的邮轮,满载着胜利与荣耀,迎着朝阳、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此时此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修志同仁,无不欢欣鼓舞,热情激扬。从心底深处迸发出一股股激情、冲动和憧憬,汇成一句话:热烈祝贺市地志事业35年辉煌成就,衷心祝福修志事业明天更加美好。

  历经艰辛创业路,奉献热血写春秋。如果我市修志事业是浩瀚壮观的大海,市人大史志工作就是一朵绚丽多彩的浪花。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修志人,发扬“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存真求实、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修志精神,以拳拳赤子之心,家国胸怀,满腔热忱扑在神圣的修志事业上。高标准、高质量、提前编纂,出版了两本部门志书,撰写了九册资料汇编,并在全国地市级人大系统率先建立了一座人大历程展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多次荣获省、市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可以自豪地告诉人们,市人大修志成果,为市地志工作部门奉献的是精品佳作,为市修志事业奉献的是不朽的宝贵精神财富。

  鸿书巨卷共欣赏,满怀豪情数家珍。一黄一红两本志书(指书封面颜色),68万字,53幅珍贵精美照片,详详细细、完完整整、真真实实地记述了市人大1946年7月至2006年12月的史实。九册资料汇编真实地描绘了2007年至2015年的历史沿革,文字量达360万字,并制作了9套U盘,以备后用。一座典雅别致欧式风格的人大历程展馆,面积近300平方米。展馆庄重、简约、极具现代化。馆内八大部分内容,一组组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个个镜头、一件件实物、详尽地展示了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当家作主的艰辛与辉煌,曲折与经验、付出与收获的壮丽诗篇。据统计,目前已有近千人次来此馆参观,其中不乏慕名前来参观、访问的外地朋友、以及国外友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修志工作辉煌成就,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为此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人们。

  我们不能忘记,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要领导同志,是他们登高望远,统领全局。在工作千头万绪中,站在“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高度,对机关修志工作极为关心、重视。多次告诫要确保“八个到位”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能忘记,石忠信主任和王颖主任,思想敏锐,勇于创新,分别在任职期间,先后亲自主持、领导,建立和完善了人大历程展馆,开创了历史先河。

  我们不能忘记,历届机关办公厅主管主任和史志办主任,是他们在繁忙的本职工作重担之下,从不当甩手掌柜,直接把修志工作抓在手上。从思想上关心,从工作上支持,从生活上照顾,切实为具体从事修志的老同志解除后顾之忧。办公厅主管主任管伟平,二轮修志中,均为参与者和主管领导。多年来,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仅是优秀的修志主管,并且成为修志工作的专家里手。被市地志办聘为全市修志工作专家,列入专家库。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退休后专门从事具体修志工作的老同志,他们工作在第一线,是具体工作的承担者。在修志的日日夜夜,他们不甘寂寞,不怕吃苦,兢兢业业,创新务实,余热发光,再立新功。许多老同志常常自谦地说,所以这样干,为的是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再做些有益的事,尽点微薄之力。如此朴实无华的话语,展现的是如此高尚纯洁的情怀。第一批修志人张文,在仅有的一年多修志工作经历中,身患重病。但他瞒着组织,硬是忍受着疾病的折磨,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坚持一字一句地整理和撰写出6万多字的资料稿。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为不能继续工作而叹息。老修志人赵春满,从事修志工作13年,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市级先进个人,并成为市专家库成员。2013年,家中一位重要亲人青壮之年突然离世,赵春满面对飞来横祸,为了修志工作不受影响,他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悲痛,以坚强的毅力,坚持修志,痴心不改,被传为佳话。

  我们不能忘记,市地志办原二处处长,现副主任李春华和贾英红等同志,多年来对市人大修志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爱和热心指导。市人大常委机关修志工作所取得丰硕成果,同样浸透着市地志办领导和同仁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风起扬帆正当时,劈涛斩浪谱新章。成就成为过去,创新是永恒主题。二轮修志已经圆满收官,三轮修志战鼓正在敲响,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创新务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李靖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