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牤牛河畔的“当家人”
——记五常市人大代表、兴业村党支部书记张远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17 11:00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为民履职上,张远春坚持的信条简单而有效——为了给村里稻田提供稳定的水源,张远春引来牤牛河水;为了使村民脱贫致富,他吸纳贫困户成立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场;为了改善村民养老生活环境,他个人出资建养老院免费接收31名孤寡老人……担当有为,务实为民,这是张远春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风格,也是他带领兴业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始终坚持的理念,在建设美丽乡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中,张远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研究兴业村经济现状,谋划未来发展方向,他的足迹踏遍了兴业村每一个角落。在农户眼中,张远春一直用行动回应百姓,倾听百姓“心声”,为百姓付出“真心”,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知心”的事,让牤牛河畔的父老乡亲们把他看作“当家人”。

  引水进稻田 村民创收160万元

  兴业村位于五常市安家镇的最北端,依傍牤牛河,地理位置优越。然而多年来,牤牛河始终被闲置荒废着。

  紧邻天然水系,却不能善加利用,张远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调查考证,他在市、镇人大会议上多次提出修缮二级提水泵站的好处和前景的建议,在建议未果的情况下,他始终抱着“没有办不了的事”“好事多磨”的信念,不厌其烦地向有关部门介绍,如果实现二次提水,把牤牛河水引进稻田,取代地下水灌溉,将给百姓带来巨大的生产收益和经济效益。省、市主管部门被他的精神所打动,最终确定上马二次提水项目,投资100多万元,灌溉近2000亩水田。此项工程优化了水稻品质,提高了产量,水稻价格每公斤提升0.6—0.8元,每年预计为百姓创收16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百姓的收入水平。

  张远春劝导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提水泵站,自费为农户进行旱田改水田800亩,农户直接年收益96万元,张远春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知心代表”。

  成立合作社 吸纳24户贫困户

  “思路决定出路,措施决定发展。”多年来,张远春始终坚信,只有正确的、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才能盘活村经济,才能使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精准扶贫”,一直是摆在张远春面前的头等大事,他深知,要想使贫困户尽快脱贫,使百姓尽快致富,就必须有好的产业做支撑。经过多方调查考证,大米和肉牛市场前景看好,张远春决定成立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场,吸纳贫困户24户,41人入社、入场,贫困户不用拿一分钱,以土地、劳力参与入股分红。水稻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产、供、销一条龙,品牌大米走高端路线,年销售大米约500吨,农民增收近300万元;投资80万元修建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购置种肉牛8头,现存栏32头,每头肉牛价格在3万元左右,可为农民创收40余万元。截至去年,入社的贫困户已有8户脱贫,在年末分红的那一刻,农户们个个喜上眉梢,都说张远春是村里的好领导、好公仆,是百姓的“真心代表”。

  自建养老院 赡养31位孤寡老人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始终是张远春坚守的美德。当他看到村中有的鳏寡孤独老人居住环境差、无人照料时,他生出了大胆的想法,自己出资建养老院——他计划免费接纳村内的孤寡老人,让这些老人晚年有个好的生活环境,让村里的大爷大妈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度过祥和幸福的晚年。在张远春的努力下,投资80万元的兴业村养老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养老院共接纳31位孤寡老人。每逢佳节,他都不忘探询老人和贫困村民是否吃得好、穿得暖,常常出资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几年来,累计拿出慰问金达8万元,百姓都称赞他是“暖心代表”。

  采访中,张远春坦言,当选人大代表,每次履职尽责后,他都会认真做总结并记录下来。“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就要不断学习,努力创新。”张远春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带领村民过上更优越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但他相信,凭借“担当、有为、务实、为民”的信条和准则,他将开启一扇扇崭新的事业之门、人生之窗,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杨丽娟 王哲 记者 尹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