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牡丹江市人大巧用微信平台搭建农林信息直通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23 09:56

  年初以来,牡丹江市人大农林委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微信这一大众媒介关注度高、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优势特点,建立了“人大农林之家”微信群,邀请到涉农的全国、省、市、县(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林专委会委员、农林专家学者、部分乡镇、村委会主任,以及农林委对口联系的市直部门、中省直部门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入群,每天在群内分享国际国内重大农林资讯、农林新闻,逐步为群内成员间增进了解、强化沟通、密切联系搭建起一个零距离沟通交流的直通车。如今,农林委工作人员每天只要掏出手机,轻点微信群,“2017农业补贴三大变化” “奔驰在一带一路上的货车”“农业供给侧改革趋向”……一条条农林法律法规、农林动态新闻便跃入眼帘。阅读微信、收集整理反馈信息,成了农林委工作学习的新模式,也搭建起了一个为代表、委员服务的新平台。

  搭建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平台。学以闻道,学以立德,一个人学习掌握的知识越多,就会眼界越开阔,思想越充实,境界越高远,就能在履职管理、思想观念、知识层次、素质能力上保持着与时俱进。农林委通过微信群及时发送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发送国际国内、省市重要的农林新闻事件,既发挥了宣传媒介作用,也搭建了学习教育平台,使群内代表、委员、工作人员能够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并变传统的集中学被动学,为主动学积极学。

  搭建知情知政动态跟踪平台。知情知政方能更好履职。通过“人大农林之家”微信群,灵活采用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形式,一方面,市直相关部门可不定期传送农林方面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情况,及时发布相关部门工作动态,让人大代表、委员能够及时了解我市农林工作新气象新成果,从而增加知情权、提升自豪感。另一方面,市人大农林委也可及时向代表、委员发送年内监督工作安排以及有关视察、检查、调研活动通知,并结合视察检查,有针对性地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常识;发送人大有关决议、决定、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切实为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不断提升代表、委员抓大事、议大事的水平。

  搭建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平台。人大代表、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农林战线的杰出代表,熟悉各方面情况,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人大农林之家”微信群,他们可以围绕全市农林发展战略、农林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相关部门、人大农林委直接互动交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同时群内乡镇村委会主任,还可以通过微信反映基层农林问题,收集基层群众关于农林方面的意见建议,使基层民愿诉求与反馈渠道更加畅通无阻。

  搭建相互支持沟通交流平台。同是群内成员,大家通过微信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沟通,这样,线上相互认识,不断增进沟通了解,线下加强联系,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从而互通有无,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最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人大农林委工作整体登台阶、上水平,促进牡丹江农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士元对“人大农林之家”微信群建设非常重视,多次提出明确意见要求,他说,“信任是最大的精神财富,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干工作,真心实意抓服务,就是小小的微信平台,也能发挥大作用,也能为代表为委员提供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充分调动代表、委员常谋发展之策,多建务实之言,从而为牡丹江农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力量。”(来源:牡丹江市人大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