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把“乔府大院”建成乡亲“致富大院”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28 06:33

把“乔府大院”建成乡亲“致富大院”

——记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

乔文志慰问困难群众。

  牤牛河的水不停地流,流出了金,流出了银,流出了五谷丰登,溢出鱼米飘香……

  出生在五常市杜家镇小村庄里的乔文志,自小就有一个愿望,利用家乡黑土地的资源优势,创出中国的名牌。1998年,24岁的乔文志从“卖大米”做起,几十年的摸爬滚打,他把梦想变成了现实——乔文志创立的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五常市农业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收获了“黑龙江绿色产业十佳品牌”“黑龙江名牌产品”“全国粳稻米产业大会金奖”等荣誉,闯出了一条可供全省企业借鉴的发展新路子。在企业取得不断进步的同时,乔文志心系黑土百姓,让“乡亲”变“股东”,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探索“金福泰模式”

  加工厂变现代企业

  被誉为张广才岭下“水稻王国”的五常,山清水秀,乔文志就出生在这里。怀揣着年少时的梦想,乔文志从一个小型加工厂干起,经历了企业更名、扩建改造,企业进入爆发期,以平均每3年跨一个台阶的速度,由传统小作坊发展成为现代企业。2014年,乔文志创办的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占地2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8200余万元,员工260人,年销售收入3.6亿元,纳税100多万元,公司经营领域横跨一、二、三产业,成为五常大米和黑龙江现代农业综合发展的代表。

  近年来,在乔文志带领下,金福泰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探索了“金福泰模式”,创造了“金福泰速度”。企业初步搭建起“公司+合作社+农户”新型产业化模式,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多方合作共赢局面。至2016年,公司年加工经销大米7万多吨,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4.83亿元,利税3800多万元。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建立有机水稻基地42848亩,其中欧盟有机种植标准10000亩,建立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基地15万亩,建立生态体验园1000亩。

  自主研发“乔府大院”

  五常大米提纯复壮

  为了发展壮大企业,乔文志选择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12年,投资1.08亿元打造金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国际化稻米加工生产线,稻米油精加工生产线。改变了企业过去收购、加工、销售的传统经营模式,形成了集基地种植、种子研发、农机服务、水稻精深加工、米糠油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建设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五常稻米产业转型升级,改变黑龙江省“稻强米弱”局面带来新的变革。

  为了提高产业竞争力,乔文志还聘用专家外脑,2010年公司与中科院遗传与生物发育研究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立了黑龙江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从事五常大米“五优系列”品种提纯复壮和种子研发。2015年,公司经过5年的科研攻关,完成了对“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提纯复壮工作,同时研发出科福1号、科福2号、科福3号等水稻新品系,自主知识产权种业研发,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注资合作社400万

  “农民”一朝变“股东”

  乔文志不是一个“小富即安”的人,他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他心里一直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他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王家屯农机合作社是杜家镇一家水田专业合作社,由于资金短板一直举步维艰。2012年,乔文志注资400万元,带地入社10000亩,一举解决了合作社资金问题,实现了社企联手、优势互补,为加快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之后,合作社陆续争取到国家农机合作社项目并升级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将企业利益和农民利益紧紧绑定在一起,使农民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实现了“农民身份”向“股东身份”转变。杜家镇变了,杜家镇的农民乐了……几年来,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亩均增收500多元,2014年,王家屯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2016年,乔文志被授予“龙江最美创业人(农民)”称号、“全省十佳农民创业领军人物”称号。同年,他还被选民投票推选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十年风霜雪雨,十年春华秋实,印证了乔文志的坎坷与艰辛,印证了他的激情与魄力。这个扎根黑土地的农民企业家,正在用拳拳赤子心回报着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杨丽娟 陈迎 记者 尹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