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云南出台“最严”旅游整治措施 全面取消旅游定点购物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28 08:36

  云南旅游市场问题频发,备受公众关注。27日,云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下称《整治措施》),明确在一年内实现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

  此次新公布的《整治措施》,涉及旅游购物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监管机制、旅游协会改革、政府履职等七个方面22条,将自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堪称云南“史上最严”旅游整治措施。

  其中,针对旅游购物“高定价、高回扣”等问题,云南省明确: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并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各类欺诈销售行为。

  针对旅行社普遍存在的“不合理低价游”经营模式,云南省明确: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同时对合同签订不规范、指定购物点、推销另行付费自费项目、强迫及变相强迫消费等依法从严处理;并严格监管旅游合同,实行旅游合同电子化管理;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对旅行社进行综合评价,对进入“黑名单”的旅行社进行重点监管。

  针对导游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云南省明确:建立全省统一的导游管理信息平台,将全省所有导游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建立导游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系统,把评价结果作为导游星级评定和导游从业评价考核的主要依据,并公开导游考核评价结果;此外,明确有关企业要与签约导游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合理薪酬制度,保障导游合法权益。

  针对景区管理薄弱、秩序较乱等问题,云南省明确:制定出台旅游景区景点管理办法,强化景区景点标准化管理;整治景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等问题,规范景区经营行为;并对景区存在的游客投诉多、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在监管机制方面,云南省拟在全省重点旅游地区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即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形成信息汇集、及时研判、综合调度、联合执法、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工作机制;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提高旅游市场执法监管效率;发挥多个涉旅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对涉旅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巡查、巡视,发生重大涉旅事件时,启动问责程序。

  此外,针对行业协会职能偏弱、自律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云南省将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完全脱钩;并强化行业协会职能,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委托下,承担标准制定、等级评定、从业人员培训、考核考评等自律监管职能;建立健全行业协会运行机制,保障协会组织有效运转。

  针对目前各级政府在旅游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不愿管、不敢管,管不了、管不好”等责任不落实的情况,云南省提出:强化旅游市场属地监管责任,设立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将旅游市场监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对市场监管不力,发生恶性旅游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加大监督考核问责力度,建立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制度,每季度对州市进行量化考评;季度综合考评连续3次处于后3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3次处于末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表示,下一步,云南省将坚决抓好整治措施的落实,确保在一年内实现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为入滇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同时,热烈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广大游客对云南省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给予监督。(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