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郭成彬:饭店低空排放扰民 管理规范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29 15:39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619名市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或反映社情民意,或关注城市发展,提出的1137条建议和议案就百姓关心的城市交通、食品安全、历史建筑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今天起,小编将撷取其中精华,进行市人大代表建议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一个饭店生火,全院子闻油烟;轰轰噪音,震得邻居耳朵生疼,针对居民住宅低层商服饭店低空排放扰民问题,郭成彬代表有话说。

  “很多城市的源解析结果表明,餐饮油烟对大气污染是有较大贡献的。甚至有实验证实,炒一盘白菜PM2.5的排放量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50多公里。”郭成彬说,餐饮油烟首先是危害直接接触人员,排入周围环境中后,降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产生次生危害。

  这几年,他一直在关注饭店低空排放问题。目前,我市居民住宅低层商服饭店数量逐渐增多,但低空排放问题较为严重,居民反响较大。调研中他看到,我市大量居民小区修建时间较长,低层商业户几经装修,原有排烟系统已基本被破坏,新建排烟系统为节省成本通常只在2楼、3楼左右高度。“这样的后果是,一年四季尤其在夏天时,露天烧烤、大排档较多,烟道排烟时噪音较大,油烟直接飘入居民家中和街道上,不仅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也极大影响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

  为此,郭成彬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地方法规。可以参考广州等发达地区的管理经验,明确底商饭店油烟管道安置标准、行政主管单位职责和违规处罚标准,为规范管理低空排放问题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引导底商餐饮企业安装噪音隔离装置和油烟净化器。饮食服务项目应选用低噪声设备,在靠近居民住宅的一侧布设噪声较小的设施,必要时应作全封闭处理;油烟净化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排放油烟的污染,减少油烟排放对居民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建议在全市推行。三是由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检查,执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定期检查底商饭店的油烟排放情况,彻底消除监管死角,对偷排、私排的商家予以严厉处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