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全面启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4-07 17:41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关于全面推开预算联网工作的要求,4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省财政厅联合召开推进全省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同级人大联网工作视频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全体同志、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及相关处室人员、部分区县人大财经委和财政局负责同志参加了设立在市财政局的分会场会议。

  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张德江委员长所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对预算决算的监督力度”“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要求在今年重点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我省被列为试点省份。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是全国较早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的地方人大,早在2010年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就已经与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联网,拥有成熟的联网监督实践经验。为推动我省各地区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3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实行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同级人大联网的通知》(黑人大办[2017]21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4月底前“在同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机构设立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端口”。4月初,召开由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机构及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参加的视频会议,进一步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王中位主任和省财政厅孟祥会副厅长分别做了讲话,指出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要求的有效举措,是推动人大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对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要求各级政府要增强工作责任感,为同级人大常委会进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设备和资金支持。

  今年初,我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已开始着手准备进行预算联网监督,向省人大预算工委进行了专门的学习,了解联网的内容、技术和监督的方式等。3月份,由贾剑涛副主任带队,预算工委井岗主任及工作人员到珠海、中山、佛山进行了专题学习考察,这些地区也是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预算联网监督,经验较为丰富成熟。通过学习考察,我们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开展联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预算工委将按照两办《通知》精神和视频会议要求,与市财政局协调配合,全面启动联网工作,扎实稳妥地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不断提高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3月7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