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加强思想建设 夯实政治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4-12 14:45

  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令行禁止,言出法随,真说真干,抓铁有痕,从严治党的步伐铿锵有力。五年来,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强调“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坚强领导核心;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深化党内教育,锻造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系列举措,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织铁网、挥利剑、出重拳、敲警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释放出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明确信号。

  从严治党 思想作风建设是灵魂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总开关”,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7次提及“理想信念”;六中全会公报中,“理想”、“信仰”、“信念”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再次号召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立规明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立标杆、作示范;“继承创新”,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创新,重新塑造政治生态,促进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君子悟本,本立而道生”,这些规矩和条例就是共产党的“道”,紧紧扭住这个“道”,从严治党就有了可靠的依据与遵循。越是改革攻坚期、利益调整期、观念冲撞期,越是需要“主心骨”,越是需要倡导和弘扬光明坦荡、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的价值观,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只有如此,才能助力广大党员干部稳住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扛起千钧重担,即便在泥沙俱下的复杂时期,依然能够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上下一心、令行禁止,维护中央权威,向中央看齐,诠释“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坚定信念。

  从严治党 夯实政治根基是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12个方面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规范性强、针对性强、系统性强、约束性强,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体现了制度建设在政党建设中的根本性、长期性和基础性的地位,立足实际,特点和亮点十分鲜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上严实硬,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用电台指挥工作,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全党行动如一人。26年前,前苏联悄然易帜,一夜变色。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健康的政治生活、严密的组织纪律,助力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官僚化、等级化,放弃民主集中制和马克思主义,加速苏共亡国亡党。如今,建党95年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究其原因,一个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以经常性、严肃性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内团结,统一党内意志,并把这个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对党而言,这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党员而言,这能不断增强党性,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曾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这颗赤子之心,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相连。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遵循人民的方向,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才能不断去杂质,全力防污染,推动党规党纪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从严治党 让良好预期转化为实践成果是重点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必然要求。人大机关虽然不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但责任和任务依然很重。既要开展好对颁布各项法律、法规的监督,又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搞好党内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自觉主动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因此,应坚持做到,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一是真学,扎实加强集中学习研读,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纪党规落细落实,力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见成效;二是真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真用,认真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努力使每个人都成为遵守制度纪律的标杆,尽心竭力恪守职业操守和为民情怀;四是真记,时刻牢记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者:陈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