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记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宾县常安镇营口村党支部书记杨宝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4-24 15:49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国家职务,更是一份神圣责任。

  作为市第十五届、宾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宝军始终坚持学习《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职责,承担重任。他当代表以来,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想,归纳形成了很多务实可行的代表建议和议案,引起了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农民代表,杨宝军心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立足自身优势,加快产业调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创新发展道路。

  一、破迷途拨云雾,昂首奋蹄自放缰

  常安镇营口村地处宾县县城东南29公里处,面积20平方公里,现有6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548户2231人,耕地11700亩。几年来,杨宝军带领村民发展多样种植,其中烤烟2013亩,树莓860亩,水稻1000亩,果菜1000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40%,仅烤烟一项年可增加收入近千万元。走村入户和群众聊家常、问疾苦是他的履职日常,当他得知群众对大棚蔬菜种植很有信心,但因为资金、技术、土地等因素无法连片建设蔬菜大棚进行棚室种植的情况后,他立即建议镇人大主席团报请镇政府帮助协商解决,得到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了营口村农业产业调整项目尽快上马,杨宝军同常安镇党委、政府委派农业副镇长与营口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产业结构调整,并培养出一批创业典型代表。村民单宝国养殖肉食鸡,年可出栏15万只,收入30万元;赵茂盛跑长途运输,年收入15万元,并带动5户村民购买了营运车辆参加营运;单宝生建设了四栋蔬菜大棚,种植香瓜和黄瓜,年可销售收入5元,并带动15户群众打造了61栋大棚和两栋育苗温室;刘玉革带动50余户联手打造了145亩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和近千亩树莓种植基地,如今蔬菜基地年均销售果菜达1000多吨,实现纯收入450万元,年解决劳动力就业120余人,帮扶贫困户12户。同时,他还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果菜和树莓种植6000多亩,每年可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累计转移、培育新型农民3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余户,成为远近闻名的富民产业。

  二、栉风沐雨创新创业,与时俱进谱华章

  作为人大代表,杨宝军把选民的产业项目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他把调整产业的后续工作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积极谏言献策,在常安镇人大主席团的推动下,常安镇政府积极联系宾县职业教育中心,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推进营口村与宾县职业教育中心签订了共同打造生产和培训基地的协议,并组织社员先后到山东寿光、浙江义乌、广东揭阳等地参观学习蔬菜和电子商务技术,到牡丹江东宁、宁安、海林、林口等地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他还三次进京沟通洽谈,与北京联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天通伟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木耳订单销售协议,形成了“互联网+企业+订单+合作社+社员”的发展模式,使企业与合作社与菜农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经济共同体,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经过坚持不懈地实践和发展,2016年宾县小农夫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的“老营口”牌绿色果菜和有机木耳一经上市,便以其品质优良、口感脆嫩、营养丰富、质量安全的优势,迅速抢占本地和哈尔滨各主要批发市场,出现了排队抢购的火爆场面。与此同时,“老营口”牌木耳等产品还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热销天津、海南、深圳、苏州等大城市,实现了线上销售和实体店销售并举的现代营销模式。

  三、产业结构调整的背后故事

  营口村产业结构成功调整的背后,一是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作为人大代表,杨宝军与选民多次研究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可能出现的问题,归纳整理后,建议镇政府和村委会共同解决,为群众发展产业经济、沿路经济奠定了政治和政策基础。二是离不开有力的地理位置环境。营口村紧靠哈同高速公路及常安收费站,202国道和在建的哈佳快速铁路穿境而过,在农产品运输方面占据了十分便利的交通条件。三是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营口村属于典型的温带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地理环境优越,非常适宜蔬菜生长。四是,离不开丰富的蔬菜种植传统。在营口村有几十户人家经营过蔬菜大棚,相当一部分村民都具有种植经验,具备了十分有利的种植基础。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鼓励扶持下,在杨宝军的勤恳带领下,营口村得以及时抓住人们对绿色健康饮食的迫切需求,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发展大棚果菜和木耳种植,通过成立“宾县小农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老营口”专利商标,实实在在抓住了发展商机。2016年以来,营口村“宾县小农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续被省农委、省劳转办授予“黑龙江省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中国新闻联播网、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经济报、东北网等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杨宝军说,未来营口村将继续调整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建设毛桃、油桃、苹果树、葡萄以及生姜、草莓、甘蔗、西瓜、香瓜为一体的试验示范园区,全力把营口村园区打造成哈东地区最具南国乡土气息的果菜采摘基地和哈东地区最具规模的现代休闲、旅游、度假、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相信在人大代表杨宝军的带领下,把营口村打造成为“小河流水涓涓,果菜稻谷飘香,树莓硕果累累、烤烟灿灿生辉”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作者:杨丽娟 陈 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