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走专业合作之路 架薯农致富桥梁
——记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巴彦县立彬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立彬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4-28 15:22

  巴彦县立彬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位于巴彦县巴彦镇金河村,成立于2009年6月,合作社带领成员发展无公害马铃薯及脱毒种薯扩繁种植业务,形成以技术、市场为先导、以基地、农户为依托,以品牌、加工为后盾六位一体的合作发展模式,将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连接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使广大农户从中获得了良好的种植收益。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的规模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现有无公害马铃薯种植基地5000余亩,储藏能力8000吨的冬储库房2处,耕作农业机械13台套,年销售马铃薯18000多吨,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年平均净收益在850万左右,社员年均收入33000元以上,辐射周边农户800余户,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面积6万余亩,解决120户农户转产就业;在周边城市设有自己的配送中心及销售网络,产品远销吉林、河北、辽宁、山东等地,2011年被县政府评为马铃薯种植先进合作社, 2012-2014年被省、市政府分别评为星级示范社, 理事长王立彬当选为巴彦县第13届14届政协常委,哈尔滨市人大代表,2015年被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标兵称号,2016被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授予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称号。

  一、科技领航,走专业合作之路。

  领先的马铃薯栽培技术是合作社立于不败之地的先决条件。合作社掌握马铃薯育种栽培核心技术,创办者王立彬已从事马铃薯种植13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的马铃薯种植技术,充分掌握马铃薯脱毒种薯的扩繁技术,是引领巴彦县域内使用脱毒种薯种植的第一人,合作社拥有500亩脱毒种薯扩繁基地,年可提供脱毒种薯1000吨,为社员统一提供马铃薯种子,并直接配送到户,有效保证了品种的纯正及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合作社大力推行大垄双行覆膜种植技术,指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几年来,合作社成员已完全掌握大垄覆膜技术,亩平均增产500斤以上,亩净收益较普通种植模式高出300多元,为马铃薯稳产高产,农户增收奠定了基础。

  成熟稳定的销售渠道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在多年发展中,马铃薯的种植规模不断增加,销售环节已是重要一环,王立彬时刻关注马铃薯市场动向,多方奔走拓展马铃薯销售空间,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蔬菜专业市场设有销售网点,以及本县及周边县(市)都设立了配送中心,与多家市场建立了供销关系,与多家客商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产品供不应求,为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合作社年产18000余吨,产值达2000余万元。

  二、互惠共赢,聚沙成塔不断扩大基地规模。

  王立彬将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土地,三者进行有机结合,以带地入社、保底加分红、合同种植、土地流转等模式与农户进行合作。2012年起,通过以上模式,王立彬带领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号召农民带地入社,把农户手中的零散土地通过合法流转逐步归集成连片作业田。累计流转土地5000亩,社员384户,其中,农民入社土地2500亩,合同种植2000亩,土地流转500亩;合作社2500亩土地实现年销售收入650万元,每亩净收益1508元;入社社员每亩保底600元,每亩土地二次分红得486,共计分得1086元,较未入社农户每亩多收入400元以上。合作社与社员之间依靠合作协议,形成松紧适度、统分结合、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三、以品牌为依托提升市场知名度,制定计划种植,以销定产,降低种植风险。

  五年前,合作社就注册了“立彬”牌商标,并成功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每市斤鲜土豆比普通农户出售价高出0.20元,凸显出品牌效应。为提高商品价值,王立彬带领合作社实行统一薯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的“八统一”模式,变散装为精装,有效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保证了社员种植马铃薯的经济效益,扩大了市场空间,降低了市场风险。

  以贮藏保鲜隔季上市为抓手,延长马铃薯销售周期,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了使合作社能给社员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几年来,王立彬努力探索马铃薯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多次到南方各大市场考察学习,确定走贮藏保鲜之路,并与各大市场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扩大了农民非农就业规模。目前,合作社建成马铃薯储藏窖2座,年贮藏能力15000吨,通过贮藏保鲜可实现延期销售15000吨,马铃薯可增值600万元。

  未来,王立彬和他的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抢抓机遇,围绕资源优势,加大推广力度,做大基地规模,进一步优化服务,完善与社员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民发展马铃薯种植的积极性,加大市场开拓和产品精深加工,打造著名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兄弟姐妹走上致富路。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