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结合工作来学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参加法制委、法工室党支部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0 15:48

  5月8日,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室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传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作出部署;研讨《哈尔滨市城乡规划条例》立法解释的工作得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备案审查处王松山以《<哈尔滨市城乡规划条例>立法解释工作的过程和体会》为题,介绍了《哈尔滨市城乡规划条例》立法解释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以及从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到解释草案审议通过整个工作过程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并结合这项工作中经验和教训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在讨论中,大家争相发言,气氛活跃。赵铭主任也不时插话提问,与大家互动交流,让法制委、法工室的全体党员倍感亲切与温暖,深受鼓舞与激励,大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撸袖实干,坚持问题导向,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精细化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讨论结束后,赵铭主任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学习方式和做好立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的好途径。把一个单位的学习有效组织起来,让大家从中获益、有所提升,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其中包含学习的动力、机制、评价体系等问题。法制委、法工室支部的学习,为人大机关建设学习型机关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大家结合实际工作,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效果很好,一定要把这种好的风气和做法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同时在常委会机关也要倡导形成积极的学习、研讨风气。二是搞立法解释是地方立法的破题之举。依法治国是一个漫长的进程,人大的立法工作和政府的依法行政也都是在不断完善过程中。这个立法解释,就是立法和监督紧密结合的过程,是尝试、是初步探讨,被批准之后,我们再去收集社会各方面的反映。现实生活情况非常复杂,没有一样东西是天衣无缝,涵盖一切的。虽然法律严谨,但一点暇疵都没有也是不可能的。我们要慢慢尝试在更大的范围内对所立的地方性法规做出评估,不断完善。三是要敢于担当,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全力支持政府工作,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但不能只停留在指导思想上,要敢于担当。人大和政府的工作角度不同、站位不一样,法律赋予人大的权力和政府也不一样,人大的权威、人大工作的有效性要体现在做政府做不了的事上、做政府解不开套的事上,为政府多承担一点儿,这样才能凸显人大作用。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要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选好几个侧面或点,做深入研究。要坚持真理,防止被各方利益绑架,站位要靠前,但不要陷进去。如果和政府在一个层面研究工作,区分不开这个角度,就把工作层次搞没了。这次立法解释的出台,从问题的提出到最后的解决,就是在人大和政府的磨合当中解决的。我们一定要从人大角度出发,把握我们的站位,讲清楚我们的根本原则,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最后赵铭主任强调:今天的学习是个很好的案例教学,研讨涉及到人大与政府关系问题、人大职能综合发挥问题和建设领域本身问题,层面很多,内容很丰富,这种结合工作来学习是最有效的,指导性很强,希望同志们将这种学习方式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