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根植黑土地 唱响基层人大代表好声音
——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巾帼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付永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5 09:32

  

  看着一排排来拉菜的大货车,看着合作社姐妹们开心地大笑,看着周围的农民朋友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付永华感恩这片黑土地。作为农民代表,她说自己很幸运,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一条阳光大道,辛苦、忙碌再多,值!

  穷则思变 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世纪之交的2000年,作为民办教师的付永华下岗了。之后的近10年里,她开过食杂店,当过养猪工人、做过超市和饭店的服务员。但在内心深处,始终不服气、不甘心、不舒坦。守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三块黑土地、有着水稻王国美誉的五常,为什么却始终要为温饱而背井离乡?2009年,付永华拿出夫妻俩10年间打工积攒的盖房子钱,注册了五常市巾帼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走上蔬菜种植这条路后,忙时住大棚、四处请专家、全国跑种子成了付永华的日常生活写照。育秧关键时期,她三天三宿不睡觉;秧苗生病了,她用嘴亲自尝尝泥土啥味、胚芽啥味、病秧啥味,一点一点积累经验。合作社的规模渐渐上来了,蔬菜种植面积最多达到近5000亩,每亩收益1万多元,基本承包了哈达蔬菜批发市场。付永华先后被评为哈尔滨市“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依法履职 深入调研条条建议“接地气”

  2012年,付永华当选为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她朴素地知道,树不修、长不直,人不学、没知识。当代表,必须先从学习代表知识入手。

  四年里,付永华通过省人大、哈尔滨市人大和五常市人大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了解三级人大的重点工作。每一次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她全都积极参加。由于经常往来几个蔬菜基地,付永华就将《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放在车里,在路途中随时学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理解、分析,为依法履职做自己最大的努力。

  很多人评价付永华的建议有料,翔实、接地气,她归结于这几年当人大代表的历练。“刚当代表那会儿,说实话,很稚嫩,洋洋洒洒写了不少意见建议,可看问题的角度还差不少,市人大的丁顺主任为此专门给我补了课呢”,付永华笑着说。

  知道了肩上的担子,知道了责任,付永华知道该使多大力气了。离家十里路、各处有乡风。四年里,她把双城、阿城当邻居那样走动。借助买菜籽、卖蔬菜等一切机会,几十次到尚志、宾县、巴彦、通河、依兰等地调研农民在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体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什么困难?困在家里就难。”“中央这么好的政策,到底卡壳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付永华走遍全省问菜农、问菜商,还问吃菜的人;问代表、问群众,问成功的企业家;问农科院专家、问农村老辈人,还问做电商的那些小孩儿。调研多了,底气也就足了。她把了解和掌握的第一手社情民意,认真整理、酝酿,形成建议文稿,做到每次会议都有备而去,有备而提。4次省人代会,付永华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关于为农业经营体提供人才保障》、《关于非农垦旱作区种植结构转型升级》等9条建议。

  创业创新 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

  作为一名40多岁的农村女性代表,付永华深深懂得——“不怕慢、就怕站”,不能固守成绩,要开拓创新,永远走在前面。

  有一次,去红旗菜地回来的路上,疾驰的车窗划过“人大代表”四个字。出于对“人大代表”四个字的敏感,付永华瞬间倦意全无,急着喊司机把车停下,走近一看,是“五常市人大代表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牌子,上面写着示范项目、示范标准、带动户数一系列详细内容。付永华觉得作为一名五常籍人大代表,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市委、市人大和北部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大力支持下,人大代表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效应逐步凸显。现在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有7个品种通过了省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有机转换认证。

  付永华他们又筹建了8500立方米的蔬菜恒温储存库,可储存蔬菜2100吨;投资30多万元打井、修路,有效解决了育苗、抗旱、运输等难题。好吃不忘亲戚,为了满足省城大邻居吃得好吃得安全的愿望,他们在民航路等地开办3个直销店,并与世纪华联、博能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直销合同。

  “啥叫供给侧改革?用合作社姐妹的话说——就是种城里人想吃又买不到的菜;用代表小组的话说——就是办老百姓急需的事儿。”付永华说道。现在,她加入了五常人大组织的专业代表小组,探索互联网+农业营销新模式。眼下,基地的“菜宝宝”已经乘坐飞机、轮船、高铁销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网络销售也达到60多万元,还建立了线下实体店。

  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付永华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拿出农民的那股子韧劲儿,做到政治上代表群众,创业创新上为了群众,扎根基层,唱响基层人大好声音,塑造农民代表新形象!(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