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上海通过全国首部居委会工作地方性法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5 15:45

  2017年4月20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这是全国首部有关居委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的通过,标志着本市街道、居村两个层面基层社会治理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为将上海市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方面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予以固化,进一步提高上海市基层治理水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采用街、村、居滚动立法模式,对《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予以修订,并制定《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为本市基层治理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居委会的职责任务作了明确规定,强调居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办理本社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开展各类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居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积极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切实把为民服务列为居委会的重要职责。同时,条例强调发挥居委会在基层群众自治中组织者、推动者的重要作用;要求居委会要适应社区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条例》明确了居委会与业委会的关系。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这应当是小区管理的常态。对确实存在客观原因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条例》赋予居委会“查漏补缺”的职责,规定居委会应当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组织业主讨论决策小区公共管理事务。经业主大会委托,居委会也可以暂时代行业委会的相关职责。但代行应是一种临时行为,不应成为常态,要尽快回归由业主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正常状态。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之间,居委会应起到居间指导监督、协调纠纷的作用,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调解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物业管理纠纷,更好地促进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和谐发展。

  此外,《条例》还规定,居委会应当依法协助政府及其派出机关开展工作,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居委会协助行政事项的准入管理机制,制定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清单,对清单以外的事项,居委会有权拒绝办理,减轻居民委员会负担。同时,条例还就居委会出具证明事项作了规范,建立了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事项范围清单制度。(来源:上海人大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